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反攻IS 兵分三路出擊

伊拉克安全部隊與什葉派戰士一日集結在巴格達北部,齊聲高呼口號,準備朝提克里特前進。(路透)

伊拉克安全部隊與什葉派戰士一日集結在巴格達北部,齊聲高呼口號,準備朝提克里特前進。(路透)

2015/03/03 06:00

至今最大規模反攻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約三萬人組成的伊拉克部隊,二日與什葉派民兵聯手,兵分三路、陸空並進朝前獨裁者海珊的故鄉提克里特(Tikrit)挺進,企圖從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手中奪回失土。這是伊斯蘭國去年六月奪占伊北大半領土,並試圖攻進伊國首都巴格達以來,伊拉克在薩拉赫丁省(Salahuddin)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約旦國王︰對抗IS 形同第三次世界大戰

在此同時,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針對主持人提問西方世界應如何對付IS時指出︰「某種程度上,這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穆斯林、基督徒及其他宗教信徒必須團結,參與這場戰爭。」

二日上午,伊拉克軍警、反恐部隊、民兵組織「人民動員」(Hashid Shaabi)及當地反伊斯蘭國的遜尼派部落,藉由空襲掩護,展開攻勢;兵分三路朝提克里特、南方的道爾(Ad-Dawr)和北方的阿蘭(Al-Alam)挺進,戰機、直升機和大砲齊發,一方面掩護部隊挺進,一方面切斷補給線。位於提克里特北方不遠的伊軍基地也配合攻勢,空襲提克里特市內的伊斯蘭國據點。

軍方消息人士表示,伊拉克派出戰機參與行動,美軍則說,並未參與此次行動。但攻勢展開數小時後,伊軍仍無法進入提克里特,可見這場仗應該還有得打。

伊拉克部隊在薩拉赫丁省的軍事進展,將大大影響伊軍更朝北往收復伊國第二大城摩蘇爾的計畫。美國官員透露,最快將於四月鎖定摩蘇爾發動聯合攻勢,但伊國官員婉拒證實時間表。

提克里特距離巴格達約一百三十公里,位於前往摩蘇爾的要道,是伊斯蘭國所奪占的最大城市,也是遜尼派重鎮。去年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各地發動攻勢後不久,數百名以什葉派居多的伊拉克新兵,在提克里特市附近的軍事基地遭到殺害,遜尼派部族被認為涉案,什葉派民兵隨即矢言報復。而伊拉克去年丟掉提克里特與摩蘇爾等大城之後,多次反攻、企圖收復失地,但是都功敗垂成。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一日視察與提克里特同在薩拉赫丁省的薩邁拉市(Samarra)時,宣布將展開攻勢。他呼籲遜尼派部落放棄伊斯蘭國,稱此乃放下武器的「最後機會」,若是不從,「將因支持恐怖主義而遭受懲罰」。

伊拉克境內的什葉派多數長年以來和少數遜尼派極度對立,因此遜尼派部落這次的參與意義重大,但什葉派部隊進入遜尼派地區,也可能帶來反效果。

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今後將以阿拉伯語「達伊沙」(Daesh)稱呼伊斯蘭國,以免賦予該組織合法性。「達伊沙」發音與「踐踏」相同,凸顯國際社會對伊斯蘭國的憤怒和蔑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