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上春樹勉港佔中青年 「走過的民主路不會白費」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與讀者交流網站「村上的地方」,再次勉勵香港佔中青年。(圖取自網路)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與讀者交流網站「村上的地方」,再次勉勵香港佔中青年。(圖取自網路)

2015/03/0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繼去年十一月公開發言力挺香港「佔領運動」後,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近日在回覆香港讀者的提問時,再次鼓勵參與佔中的年輕人,儘管結果未能如願,但他們為了爭取民主所走過的路絕對不會白費,希望香港年輕人繼續加油,逐步改變這個世界。

村上今年一月中開設名為「村上的地方」官網與網友交流,一名自稱參與佔領運動、署名「言雋」的二十二歲香港女子留言表示,很感謝村上去年在德國柏林受頒文學獎時,鼓勵香港年輕人,打造一個沒有高牆的世界。該名女網友還表示,村上在二○○九年提出「雞蛋與高牆」的比喻,甚至成為佔領活動的標語之一,帶給香港年輕人很大的勇氣。

不過,「言雋」也指出,透過這次抗爭,他們也發現自己的力量有多麼微薄,現在港人恢復日常生活,似乎什麼都不曾發生過。她問村上,「身為喜歡文學和寫作的年輕人,究竟該如何去撼動高牆?」

村上回覆表示,對於結果未能如願,他覺得很遺憾,但大家為了爭取民主所走過的路,絕對不會白費,雖然表面上看似「什麼都不曾發生過」,但在看不到的地方,應該有些改變才對。香港年輕人所做的努力是一個事實,誰也無法漠視,世界也會因此而有同等份量的改變,他再次勉勵香港年輕人一點一滴地逐步改變這個世界,他也會為大家加油。

自稱不擅於與媒體打交道的村上,鮮少在鏡頭前現身,卻經常透過網路和讀者交流。從網路尚未發達的一九九六年起,包括這次「村上的地方」,約二十年來共有七次在網路上開設專頁與網友進行問答,前一次是在二○○六年三月到六月的「村上朝日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