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央視前主播 拍片批中國霾害

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播柴靜。(圖取自網路)

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播柴靜。(圖取自網路)

2015/03/0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播柴靜製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探討霾害問題,獲得中國輿論廣泛回響。這部片在「兩會」召開前夕推出,而保護環境、治理霾害正是兩會關注議題之一。分析認為,此片在網路資訊嚴格管制的中國,能不受阻礙地廣為傳播,應是官方測試民意的手法,片中直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勢力,為習近平「新政」推波助瀾。

「穹頂之下」是柴靜自費人民幣一百萬元(約五百萬台幣)製作,以她的女兒一出生就被診斷患有良性腫瘤為出發點,探討中國霾害。該片雖以中國霾害為主題,但也涉及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主政期間片面追求經濟成長對環境造成的破壞,中石油、中石化等高污染國有企業壟斷妄為帶來的腐敗和危機。

傳習近平弟弟幕後撐腰

該片二月廿七日在網路上推出,不到二十四小時就有逾億次點閱。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也發簡訊給柴靜「表示感謝」,說柴靜喚起民眾對環境關注,「值得我們敬佩」。

網路上的討論除讚揚外,也提及該片背後勢必有「強悍勢力」支持。美國中文媒體「新唐人」引述中國網友「安徒生」說法,柴靜人在中國,還敢說真話、而且能讓外界聽到,「只有一個聲音:軍委主席的聲音,且下崗(下台)的不算」,意指經國家主席習近平點頭,企圖表達「打江非常必要,尤其是打石油幫,不僅能反腐倡廉,還能淨化空氣。」還有網友直指該片後台是現任國際節能環保協會會長、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