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兩會」多富豪 36人財產逾6兆

2015/03/0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合稱「兩會」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及中國全國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三日及五日在北京召開。據中國媒體報導,與會的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中,有三十六人為中國前百大富豪,總資產超過人民幣一.二兆元(約六兆台幣),甚至高於越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由於官方近年致力肅貪,據估計有三十多名代表及委員因遭到調查而被迫缺席,創下歷史紀錄。

「新文化報」報導,躍上二○一四年的「胡潤百富榜」者,全國人大代表共十五人,全國政協委員二十一人。前十大富豪中,有三名全國人大代表,包括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而今年中國新首富、漢能控股集團主席李河君、百度集團創辦人李彥宏等,則為政協委員,其個人資產都超過人民幣一千億元(約五千億台幣)。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自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二○○三年提出「三個代表論」,允許資本家加入中共後,近年來兩會富豪代表、委員人數不斷增加。民眾則酸「富豪上兩會」,提案多少與自身產業相關,在「趕場子、秀魅力,給自己的行業討紅利」。

政協人大 30多人涉貪缺席

但美國之音(VOA)中文網指出,有三十多名去年曾出席兩會的代表、委員,今年將銷聲匿跡,包括上月二十八日遭正式拔除全國政協副主席職位的前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等。從去年兩會至今,共有九名全國政協委員遭除名,其中八人涉貪。全國人大方面,共有二十七名代表因類似原因無法出席,包括前解放軍後勤部副部長劉錚等。

曾擔任四川省政協委員的礦業大亨劉漢,日前也因為被指組織黑社會並與謀殺罪有關,被判死刑。前全國政協委員兼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的黑龍江女商人劉迎霞,至今更是下落不明,而官方宣布撤銷其政協委員職務時,亦未說明原因。

至於兩會的「熱門話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從嚴治黨等,受到官媒熱烈吹捧。外國媒體認為,在兩會經討論後,四個全面將成為「習理論」,正式成為中共領導理念。

緊縮口徑 另安排記者上課

另外,為迎接高官富豪,北京加強保安措施,在主要火車站與高鐵站設立十八個治安檢查站,主要街道警方將二十四小時值勤。另據消息人士透露,人大新聞中心還開設「培訓課程」,統一安排報導兩會的記者上課,內容是強調哪些內容不准報導的禁令,說明今年宣傳口徑將更緊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