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利罕病女 自拍影片求安樂死

智利總統巴舍萊日前探望罹患「囊腫性纖維化」疾病而一心求死的少女毛蕾拉,兩人在病房內把握難得機會自拍合影。(法新社)

智利總統巴舍萊日前探望罹患「囊腫性纖維化」疾病而一心求死的少女毛蕾拉,兩人在病房內把握難得機會自拍合影。(法新社)

2015/03/0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智利一名罹患罕見的「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遺傳性疾病的14歲少女毛蕾拉,日前透過影片要求該國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大赦」准其一死;巴舍萊上月28日秘密探視毛蕾拉,但未允諾實現其心願。毛蕾拉的奢望,在不允許安樂死的智利掀起論戰。

總統探視 但無法承諾

毛蕾拉瞞著雙親,使用智慧型手機錄製影像,上月25日上傳到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她在這支不到1分鐘的影片中直接點名巴舍萊,並要求「馬上和總統談話」,因為她「已厭倦和疾病共生」。毛蕾拉請求巴舍萊授權,讓她注射藥劑就此長眠。

這支令人心痛的影片已有逾8萬人次觀看,也使智利全國陷入安樂死的論戰。在衛生部長卡斯蒂略(Carmen Castillo)陪同下,身為小兒科醫師的巴舍萊28日前往智利天主教大學附設醫院探視毛蕾拉。總統府發言人艾利塞德曾表示,雖對少女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智利政府無「法」讓她如願死去,只能協助負擔醫療費用。

少女父 尊重女兒意願

毛蕾拉日前因呼吸問題及嚴重營養失調入院,目前情況穩定。她的哥哥在6歲那年因同一疾病過世,讓當時沒有足夠經濟能力與「器官」的父親內疚至今。儘管難以割捨,但毛蕾拉的父親仍決定尊重女兒意願、讓她以「有尊嚴的方式」死去。他也透露,得知女兒一心求死時,他哭到徹夜未眠。

「囊腫性纖維化」為歐美常見遺傳性疾病,源自基因突變而無法治癒,患者肺部等重要器官常受影響,最後因重複感染導致呼吸困難,或出現其他症狀,多數人無法活過30歲。

智利與世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仍禁止安樂死,況且天主教在當地擁有強大影響力。不過,比利時和荷蘭已通過法律,准許不治之症兒童安樂死。比利時眾議院去年2月通過新法,允許兒童安樂死。相較於荷蘭相關法令只允許12歲以上病重兒童接受安樂死,比利時則無年齡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