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前遭極端份子恐嚇 美作家命喪孟加拉

2015/03/01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孟加拉出生、具美國公民身分的部落客羅伊(Avijit Roy),因提倡無神論,二月二十六日在孟加拉首都達卡街頭遭人砍死,太太也身受重傷;羅伊生前曾聲稱遭伊斯蘭極端份子威脅,目前凶手仍不明。二十七日,達卡街頭已有上百名示威者聚集,要求警方二十四小時內將凶手逮捕到案。

「自由心靈」(Mukto-mona)部落格創建者羅伊,二十六日晚上和妻子參加完達卡大學書展後,於返家途中遭到不明人士攻擊。警方初步調查,歹徒手持大砍刀進行攻擊,導致羅伊當場身亡。事發後,包括教師、出版商與作家等數百人聚集在他遇害的地點附近示威。抗議人士高喊「我們要正義」、「勇敢對武裝份子嗆聲」。支持友人則在他的部落格放上標語:「我們在悲傷中團結,我們不會被擊垮。」孟加拉部落客協會會長薩克(Imran Sarker)告訴記者,示威會持續到凶手被逮捕為止。

羅伊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白宮二十七日發表聲明譴責這起「令人震驚的暴力攻擊事件」,並說這是對孟加拉言論自由「光榮傳統」的傷害。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說:「這不僅是對個人的攻擊,還是一種對孟加拉憲法普遍保障原則攻擊的懦夫行徑。」羅伊是孟加拉兩年內第二位,因主張無神論而遭刺殺身亡的部落客。

羅伊生前曾寫過近十本書,包括暢銷書《信仰病毒》(Biswasher Virus),他在以孟加拉語書寫的「自由心靈」部落格上提倡無神論、科學和社會問題,因此收到威脅。最近他還在個人臉書頁面上捍衛無神論,認為無神論是「反對任何非科學和非理性信仰的理性概念」。羅伊父親說,早在他十六日返國前,就收到許多恐嚇信。

孟加拉有一億六千萬人口,其中九成民眾信奉伊斯蘭教,提倡無神論對宗教狂熱份子來說,簡直是褻瀆真主。二○一三年也曾發生另一起無神論部落客海德遭砍殺至死的凶殺案,達卡警方表示,兩起凶殺案犯案模式相似,都鎖定知名作家;警方正在比對羅伊身上刀痕是否與兩年前的凶殺案相符。警方還說,這看起來像是極端保守教義派人士所為。

兩年前的凶殺案後,孟加拉政府逮捕一些無神論部落客、並關閉他們的網站,以做為平息民怨和保護部落客的方式;但薩克對此表達不滿,他說:「破壞我們國家基本精神的是那些宗教武裝份子,但政府不去打擊他們,卻來逮捕部落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