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政敵涅姆佐夫 葉爾欽一度指定接班

2015/03/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在克里姆林宮四百米外遭槍殺身亡的鮑里斯‧涅姆佐夫,是一名核子科學家、環保人士、四個孩子的父親、自由派改革家、前總統葉爾欽任內的副總理,以及總統普廷最知名的政敵之一。

在遇害前,涅姆佐夫是俄國屹立不搖的最後反對派領袖之一;一些反對派重量級人物,例如被囚禁於西伯利亞十年的前俄國石油巨富霍多科夫斯基流亡他國,其他人如反貪部落客納瓦爾尼遭到軟禁。他喪命的地點是莫斯科警備最森嚴的地區,然而,槍殺涅姆佐夫的凶手卻從容兔脫。

一九八○年代蘇聯末期,涅姆佐夫以改革者姿態展開他的政治生涯,九○年他當選國會議員,九一年葉爾欽任命當時年僅三十二歲的他擔任下諾夫哥羅德省省長。辯才無礙的涅姆佐夫英文流利、善於媒體操作,成功使軍工業發達的下諾夫哥羅德成為外資進駐的模範。

曾任副總理 因金融危機下台

一九九七年,葉爾欽拔擢他為第一副總理,負責經濟改革;觀察家推測,葉爾欽有意將他栽培為接班人。然而,九八年的經濟危機重挫他的政治聲望,他甚至因而辭去公職。九九年,葉氏交棒給時任總理的普廷,涅姆佐夫表示支持,稱許他「負責、誠實」。

創辦右翼聯盟 曾經支持普廷

同年,涅氏創辦「右翼聯盟」(SPS),十二月大選時該黨斬獲十%選票,成為俄國國會中的關鍵少數。然而接下來幾年,SPS與普廷漸行漸遠,從有條件支持到公開反對他,自此該黨流失支持者;○三年大選,SPS得票率並未達到獲得國會席次的五%門檻,涅姆佐夫辭去黨主席從商,並致力團結因大選而分崩離析的俄國自由派勢力。

○九年,他出馬角逐故鄉索契市長,若是公平競選,他或許勝選有望,但這不是公平競賽;官員指控他詐騙,親普廷的青年組織「納什」(Nashi)成員往他臉上潑氨水,結果他落敗。

他大力反對二○一四年索契冬奧,指控當中大規模的貪污與過度支出,並列舉專供普廷使用的許多地方政府建物、直升機與飛機。

二○一一年俄國爭議性大選後,莫斯科爆發大規模反普廷群眾遊行,涅姆佐夫與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前世界棋王卡斯帕洛夫扮演關鍵角色;當年年末,他因此被拘捕達十五天。

臉上掛著閃亮微笑、有著搖滾巨星般帥氣外型的涅姆佐夫,一直是親克宮組織最詆毀的人物;他被竊聽、遭駭客侵擾,親克宮網站喜愛揭露他的私生活與緋聞傳言。涅姆佐夫最後被以黑手黨的方式槍殺,卡斯帕洛夫說,在普廷營造出的「仇恨、暴力」氛圍下,流血是免不了的。他補充表示︰「反對普廷,生命就輕如鴻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