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浩劫 IS毀3千年歷史文物

伊斯蘭國民兵以榔頭破壞摩蘇爾博物館內文物。(路透)

伊斯蘭國民兵以榔頭破壞摩蘇爾博物館內文物。(路透)

2015/02/2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伊斯蘭教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民兵,以榔頭與電鑽摧毀伊拉克摩蘇爾博物館內無價的古文物,震驚考古學界,被視為是繼二○○一年阿富汗巴米揚大佛雕像遭「神學士」組織炸毀後,全球最重大的文化浩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介入IS發動的文化恐怖主義攻擊。

破壞摩蘇爾博物館雕像

IS二十六日公布的影片顯示,一群聖戰士進入摩蘇爾博物館,推倒或以榔頭搗毀大批亞述帝國與希臘化時期的雕像,這些古物歷史最久有三千年。此外,他們也以電鑽破壞摩蘇爾奈伽爾門(Nergal Gate)雄偉的亞述保護神「人首翼牛」花崗岩雕像,該雕像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九世紀。

一名聖戰士對著攝影機說:「穆斯林啊,我身後的這些文物是古人的偶像,他們敬拜這些偶像,而非阿拉。先知以神聖的手除去偶像,並將之埋葬於麥加。」他表示:「縱使它們價值數十億美元,但我們不在乎!」考古兼犯罪學家哈地指出,事實上,IS只有摧毀無法走私到黑市的龐大古文物。

專家指出,這恐是IS系統性摧毀掌控區內古代遺址的開始,摩蘇爾南方的兩座古城哈特拉(Hatra)與尼姆魯德(Nimrud)最是岌岌可危,其中哈特拉是UNESCO認定的世界遺址。

IS二十二日以土製炸彈炸毀摩蘇爾公共圖書館,致使一萬冊書籍與超過七百本珍貴手抄本付之一炬;接著二十七日又炸毀一座十二世紀的清真寺,該清真寺只因內有一座墓而被IS認定為偶像崇拜,就遭炸毀。

聯國教科文組織 籲安理會介入

IS一月間也侵入摩蘇爾中央圖書館,摧毀伊拉克二十世紀初報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地圖、書籍。IS並處死搶救珍貴手抄本、使文物免於遭竊或毀滅的居民。

UNESCO秘書長博科娃說,摩蘇爾的破壞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本月初通過、旨在遏阻伊拉克與敘利亞文物走私販運的二一九九號決議。埃及負責解釋伊斯蘭教義的教令院(Dar al-lfta)二十七日也譴責IS在摩蘇爾的惡行;該機構表示,穆斯林征服的國家充斥歷史遺址,但從未下令進行摧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