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患不均!全球每年浪費12.5兆元食物

2015/02/27 06:00

可餵飽8億7000萬名挨餓民眾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浪費食物價值可能高達4000億美元(逾12.5兆台幣),假如全球每年能減少20~50%的食物浪費,就可在2030年前節省1200~3000億美元(約3.8~9.4兆台幣)。

英國反浪費組織「浪費暨資源行動計畫(Wrap)」25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所生產食物約有3分之1從未被消費,Wrap主任史旺奈爾指出,「浪費食物是全球性問題,解決這個問題應被列為優先要務,難處在於該從何處著手,以及達到最有效率的經濟和環保節約方法。」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表示,被全球最發達國家零售商與消費者所丟棄的食物,足以餵飽全球8億7000萬挨餓民眾仍綽綽有餘。Wrap報告顯示,美國每年浪費掉6000萬公噸的食物,價值約1620億美元(約5兆台幣),其中約3200萬公噸的食物最後被倒進各市鎮的垃圾場,地方政府每年還得花15億美元(約470億台幣)經費收拾殘局,英國家庭2012年所浪費的食物則可填滿倫敦溫布利體育館9次。

但報告中也說,浪費食物現象非僅限於已開發國家,南非等非洲國家也面臨同樣問題。隨著全球人口不斷增加,浪費食物的問題也日益嚴重,到2030年時,由於全球中產階級人數暴增,被消費者浪費的食物每年恐高達6000億美元(約18.8兆台幣)。

Wrap在報告中提出數項降低食物浪費的具體改革建議,例如調低冰箱的平均溫度或改善食物包裝等,開發中國家若能改善食物冷藏設備,約能減少25%的食物浪費。

每年製造33億公噸溫室氣體

此外,專家指出,浪費食物不只造成社會損失,更可能導致氣候變遷等環保問題惡化,因為生產食物必須使用大量的水、肥料和土地,用於處理、冷凍和運輸食物的燃料也會增加環境成本。大部分被浪費的食物最後被倒進垃圾掩埋場,這些食物腐敗後又散發出甲烷,每年製造出的溫室氣體高達33億公噸,相當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FAO指出,全球垃圾場排放出的甲烷量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