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臉亞馬遜 美禁無人機運送包裹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15日提出商用小型無人機管理辦法草案,圖為加州聖地牙哥油電公司的無人飛行器操作員迪林準備操作一架小型無人機。(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15日提出商用小型無人機管理辦法草案,圖為加州聖地牙哥油電公司的無人飛行器操作員迪林準備操作一架小型無人機。(美聯社資料照)

2015/02/1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15日提出商用小型無人機管理辦法草案,對無人機飛行速度、高度和操作者資格等訂出規範,解除目前這類用途無人機的一些限制,但是仍禁止用於運送包裹、檢查管路等被企業視為無人機技術的突破性應用。

操作員需滿17歲 具備執照

這份管理辦法草案將「小型」無人機定義為重量在25公斤以下者,無人機操作者須年滿17歲、且通過FAA的飛航知識考試,取得無人機操作員執照,且往後每2年資格考;無人機飛行速度上限為時速100英里(160公里)、飛行高度最高離地500英尺(152公尺),禁止在機場周邊、機場航道和飛航限制區內飛行,飛行時必須離機場至少8公里。

高度上限152公尺 夜間禁航

另外,草案要求無人機飛行時需隨時保持在操作者目視視線範圍內,以及禁止夜間飛行、禁止利用無人機投放物品等規定,將使得無人機應用檢查管線、農作物、電塔等,以及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公司規劃的無人機送貨服務,在短期內無法實現。這些用途一直被企業界視為無人機技術的一大應用層面,FAA也承認這些規定的確限制無人機的應用,但表示草案允許操作員搭配第二名勘察員提高視線範圍。

德允無人機送包裹 創歐洲先例

但亞馬遜副總裁米塞納強調,該公司仍致力實現無人機送貨服務,呼籲FAA在正式決策時能考慮修改。全球其他國家對無人機送貨立場較為開放,如德國今年9月就創歐洲國家之先,允許一家快遞公司利用無人機送包裹給一處島嶼居民。

這份花了將近10年研擬的草案,還需經過公共討論、修改後才會定案,此程序預期要花至少1年。FAA署長霍塔說,他們研擬規範時已盡可能保持彈性,將商用小型無人機納入全國空域是階段性過程,該署正在研究相關技術,希望有朝一日能允許小型無人機在操作者目視範圍外飛行。

有關商用小型無人機的主要安全疑慮,一個因為是「無人」,使這類飛行器「看見以及閃避」其他飛機的能力有所侷限,另一顧慮是,操作者和其遙控的飛行器之間的通訊連線有可能中斷,使無人機不受控制地飛行直到失去電力或者撞上物體。這類事件越來越多,上個月才發生一起無人機因操作員失去對其控制力,飛進白宮圍籬墜毀草坪。

與FAA這份草案一同公布的一份白宮備忘錄,則列出聯邦機構使用無人機的原則,包括收集資料時保障隱私權、民權的措施,例如以此收集到的個人資料最多保存180天。但這些措施能否令極力反對政府大肆使用數位偵察的民權人士滿意,還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