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鷹派白邦瑞 拆穿中國和平崛起謊言

(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社資料照)

2015/02/0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新聞分析

被視為鷹派中國通的白邦瑞今天在華府發表新書,結論是中國一直在借力使力,利用與美國交往來壯大自己的實力,未來不但要超英趕美,而且要建立一個在中國夢之下的世界新秩序。他坦率指出,希望藉由這本書讓中國問題重新回到美國二○一六總統大選的辯論擂台。

在相信中國可以和平演變、主觀上也希望中國和平崛起的美國政學界,白邦瑞是個非主流的「怪咖」。曾在史丹福與哥倫比亞等名校就讀的白邦瑞,是美國少數能讀中文和說北京話的中國專家,聰明過人。他從尼克森政府時代就在美國的智庫、行政部門、情報機構和國會研究中國,也曾在研究美國長期戰略的「淨評估室」工作過;四十年接觸機密資料和第一手工作經歷,讓他成為美中政府都難以駕馭、卻又十分看重的中國專家。

尤其他長期與中國的鷹派打交道,研讀中國歷史和鷹派的戰略思維,翻譯中共內部的討論文件,使他對中國和平崛起下的「潛台詞」有不同見解,「韜光養晦」就是一個欺敵戰略。有些美國學者已注意到,中國有可能發展成「獨裁資本主義」。

白邦瑞在尼克森時代主張美中關係正常化以制衡蘇聯,但隨著他對中國鷹派思想及中國發展策略的理解,白邦瑞反而變成北京眼中的「中國威脅論」倡導者。他在書中提出美國對中政策的五大迷思,是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在苦思的議題:與中國交往能帶來完全的合作?經濟改革之後中國就會走向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