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視南海空域?日防相暗示有可能

圖為日本自行開發的國產巡邏機「P1」。(圖擷取自YouTube)

圖為日本自行開發的國產巡邏機「P1」。(圖擷取自YouTube)

2015/02/0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Robert Thomas)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日本有意將空中巡邏延伸到南海上空,以牽制中國,美方表示歡迎。日方沉默多日後,防衛相中谷元三日終於鬆口表示,自衛隊的監視地區沒有確定地理範圍,未否認擴展到南海地區的可能性,只是目前尚無具體計畫。

湯瑪斯一月底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南海地區的盟邦、夥伴和友邦,將日益把日本視為一股穩定的力量。「坦白說,中國在南海的漁船、海巡部隊(和海軍)都超越鄰國。」

當時路透在報導中指出,日本自行開發的國產巡邏機「P1」已開始量產,續航距離為現有「P3C」兩倍、約八千公里,有足夠的能力飛到南海上空進行巡邏任務。美、日正在協議關係到美軍及自衛隊角色分擔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修訂,預計今年上半年出爐,美方期望日本在海洋安全保障合作上分擔更多工作。湯瑪斯表示,「未來日本自衛隊參與南海的活動是明智之舉」,他對此表示歡迎。

湯瑪斯的談話曝光後,立即引起中國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表示,域外國家應尊重本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的努力,不做挑撥他國關係、製造緊張局勢的事。明白顯露中方的不快。

路透報導中也指出,日本戰機經常巡邏的空域僅達到東海,而日本對此海域若干島嶼的主權與中國存有爭議。如今,日方若將監視範圍延伸至南海,必定會造成緊張升高。

中谷三日在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南海局勢對日本的影響正擴大中,該如何應對是今後的課題;自衛隊警戒監視的地區沒有確定地理範圍,暗示很可能擴展到南海地區,不過他也強調,「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計畫」。

P-3C反潛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P-3C反潛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