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東親俄叛軍新攻勢 至少30死

2015/01/2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叛軍,連日在烏東展開自去年九月停火以來最猛烈的攻勢!具戰略重要性的烏國東南部港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廿四日遭火箭攻擊,數十枚長程火箭擊中市集、學校、住家與商店,造成至少卅人喪命、九十七人受傷。

馬里烏波爾遭火箭攻擊

叛軍隨後宣布,已鎖定馬里烏波爾發動新攻勢。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痛批此舉為「恐怖攻擊」,北約與歐盟同表譴責,要求俄國立即停止援助叛軍;美國則對停火破裂表示「嚴正關切」,考慮對莫斯科祭出新措施。

烏國軍方指出,叛軍廿五日又對頓內茨省的傑巴利采韋(Debaltseve)發動猛烈攻擊,企圖圍城。軍方發言人李森科指出,叛軍廿五日持續侵犯前線區域,東部兩省局部地區已被叛軍控制。過去廿四小時,已有三名烏軍捐軀、十七人受傷,其中人口兩萬六千人的傑巴利采韋戰火尤其猛烈。

未經證實的電視畫面顯示,馬里烏波爾遭到火箭攻擊,市集、學校、住家與商店都難倖免,汽車、民宅起火燃燒,死傷慘重。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觀察員認定,這些火箭是從「頓內茨人民共和國」掌控的兩個地點發射。

俄羅斯新聞社引述自稱「頓內茨人民共和國」總理的札哈成柯報導:「我們今天對馬里烏波爾發動攻擊。」但後來又改口稱,所屬部隊「保留實力」,未積極作戰。

馬里烏波爾遭攻擊後,波洛申科緊急縮短沙烏地阿拉伯行程,返國與軍方開會研商對策。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對烏國叛軍違反停火表示「嚴正關切」,表示烏克蘭停火再度破裂,是俄羅斯支持導致,他將與歐洲合作,在不形成軍事衝突的情況下,加強對俄國施壓。

美國國務卿凱瑞廿四日也呼籲俄方立即停止支持分離份子,關閉與烏克蘭的國際邊界,並撤離所有武器、戰士與金援,否則美國與國際只會加強對俄羅斯及其代理人的壓力。

聯國斥濫射違反國際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痛斥,叛軍的火箭似乎是朝平民百姓居住區濫射,違反國際人道法,而叛軍領袖廿三日「片面取消停火」,也違反去年九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訂、要求撤離重型武器並休戰的協議。歐盟也表示,烏東戰火加劇,「將無可避免地導致歐盟與俄羅斯關係更趨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