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搶救人質 協調約旦放女炸彈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證實,「伊斯蘭國」上傳的最新影片顯示,日本人質湯川遙菜被殺害的「可信度高」。(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證實,「伊斯蘭國」上傳的最新影片顯示,日本人質湯川遙菜被殺害的「可信度高」。(路透)

2015/01/26 06:00

湯川遙菜遭斬首 安倍:可信度高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伊斯蘭教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上傳影片,宣稱已處決日本人質湯川遙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十五日在日本放送協會(NHK)節目中表示,影片的可信度高;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致電表示哀悼,間接證實影片的真實性。至於IS以釋放女炸彈客李夏維交換另一名人質後藤健二的要求,安倍表示,將與約旦密切合作處理此事,但約旦方面並未明確表態。

IS上傳的新影片中,後藤健二手持湯川被殺害的照片,並以英文宣讀一份聲明;由於影片似有後製的痕跡,真實性遭到質疑。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經過日本聲紋分析專家鈴木松美判讀後,確定影片中的聲紋和後藤的聲紋符合度高達九十九.九%;但從音調及內容來看,後藤的聲明應是照著IS事先擬好的稿子宣讀。由於沒有環境雜音和回聲,因此可能是在錄音室裡以高性能麥克風錄製。

安倍在NHK節目中表示,經過分析,不得不承認影片的可信度很高。他也再度譴責IS的恐怖行為令人髮指,要求IS立即釋放後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二十五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找不出足以否定湯川被殺的證據。

對於IS以釋放李夏維交換人質的要求,安倍表示,由於情勢正在變化,因此不便在電視上作答,將從人命優先角度與約旦密切合作。正在印度訪問的歐巴馬二十五日也主動致電安倍,除表達哀悼之意,也強調將與日本休戚與共。約旦政府發言人則在接受NHK訪問時表示「無可奉告」。

李夏維 約旦籌碼 日恐難如願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設於約旦的對策本部二十四日整夜燈火通明,坐鎮指揮的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二十五日一整天密集會見約旦政要,似為交換人質問題研商對策。不過,約旦一名空軍飛行員去年在敘利亞境內執行轟炸任務時,被飛彈擊落並遭IS俘虜,約旦也正在和IS進行人質交換談判;李夏維是約旦的籌碼,約旦政府恐不會同意日本人質比約旦飛行員優先被釋放。另一方面,IS也有可能以釋放女炸彈客一事,製造日本與約旦之間的矛盾。

湯川的七十四歲父親湯川正一向媒體表示,二十五日凌晨接到外務省通知,得知兒子可能已經遇害,感到十分痛心。他說,希望這不是真的,如果還能再見面,很想緊緊地擁抱兒子。後藤的父母也向媒體表示,如果可以交換,他們兩老願意把兒子換回來;後藤七十八歲的母親石堂順子表示,就算把她五馬分屍她都願意。

日本首相官邸前二十五日出現手持「我是健二」標語牌與黃絲帶的示威民眾,要求政府早日救回人質。(歐新社)

日本首相官邸前二十五日出現手持「我是健二」標語牌與黃絲帶的示威民眾,要求政府早日救回人質。(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