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門叛軍攻入總統府 活捉總統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二十日攻入總統府,據稱已活捉總統哈迪。「青年運動」領袖胡提透過電視發表演說,要求葉門政府遵守去年簽訂的協議,釋出更多權力。(法新社)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二十日攻入總統府,據稱已活捉總統哈迪。「青年運動」領袖胡提透過電視發表演說,要求葉門政府遵守去年簽訂的協議,釋出更多權力。(法新社)

2015/01/22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葉門政局動盪,據傳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發動政變,二十一日攻入總統府,捉住總統哈迪並將他軟禁。但哈迪幕僚二十一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哈迪否認自己遭軟禁,並認為他依然掌權;他將在幾個小時後發布命令,針對「青年運動」的要求讓步,宣布修憲以及與「青年運動」分享權力。

去年九月中旬,來自葉門西北部的什葉派「青年運動」攻佔沙那(Sanaa),並佔領多個重要政府機構。「青年運動」一直抱怨在以遜尼派為主的葉門遭到忽視與邊緣化。在聯合國特使斡旋下,「青年運動」和葉門政府於去年九月二十一日簽署停火協議,同意在沙那停火。但本月十九日,「青年運動」再度與政府軍在沙那的總統府附近爆發激烈駁火,還攻佔葉門國家通訊社和電視台。「青年運動」的領袖胡提(Abdel-Malek al-Houthi)發表談話表示,他必須落實去年九月佔領首都時簽署的權力分享協議,「我建議總統執行這項協議。為了你好、也為人民好。」

二十一日總統府外只見「青年運動」的坦克車和士兵在外巡守,針對政變指控,不願具名葉門官員告訴CNN,「青年運動」是來協助保護總統安全,因為前天的戰鬥導致戍守總統府的衛隊逃走;該名官員強調,總統哈迪不認為自己遭軟禁,目前也沒有人要求解散政府,只是政治危機令政府癱瘓而已。他也補充,沒有人會否認「青年運動」已經是主導力量,但他們仍承認政府權力。

至於遭到「青年運動」包圍兩天的總理巴漢(Khalid Bahan),二十一日獲准離開住所,前往安全地方。

「青年運動」勢力的崛起將弱化哈迪政權,並衝擊美國在中東反恐的佈局,最近葉門的「阿拉伯半島開打組織」才宣稱犯下法國查理週刊血案。美國國務院一再表示堅定支持哈迪,但據CNN報導,美國兩艘海軍戰艦已駛向紅海新駐點,只要當局一下令,立即就能執行撤離駐葉門使館的人員。

儘管「青年運動」和「開打」組織為敵對關係,但胡提曾嚴厲批評美國以無人機攻擊葉門境內的「開打」份子。因此,美國憂心哈迪被推翻後,會失去在中東的反恐盟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