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斯蘭國家批挑釁《查理》仍熱銷

瑞士洛桑十四日的一場集會,參加者秀出最新一期《查理週刊》,穆斯林打扮的女子還拿著「我是穆斯林,我反對恐怖主義」的標語牌。(歐新社)

瑞士洛桑十四日的一場集會,參加者秀出最新一期《查理週刊》,穆斯林打扮的女子還拿著「我是穆斯林,我反對恐怖主義」的標語牌。(歐新社)

2015/01/15 06:00

首波七十萬份售罄 加印到五百萬份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遭到屠殺式攻擊的法國《查理週刊》,最新一期「倖存者」特刊十四日在巴黎上架,首波七十萬份在短短數小時內宣告售罄,原本三百萬份的印刷量一舉加碼到五百萬份。總編輯比亞爾(Gerard Biard)表示,本期重刊罹難同事的舊作,要讓他們「一如既往地出現」,以對槍手展現「(你們)沒殺掉任何人」。

儘管天氣濕冷,夜半時分,書報攤前仍湧現排隊人潮,巴黎一家報攤老闆表示,手上的四五○份在十五分鐘內全賣光,前所未見。不少不甘心的民眾預約明、後天來取,失望而歸的波尼法說︰「這期特刊是種象徵,代表了他們的堅持,他們在恐怖威脅面前沒有妥協。」民眾蘇羅說,他從沒買過、也不喜歡這本週刊,這次會掏錢,就是為了支持言論自由。

翻成十六種語言 喊價到五十七萬

《查理週刊》通常發行量約六萬份,本期特刊除印刷量創新高,更有三十萬份銷往二十五國,並翻譯成十六種語言;這期發行的所有收入,將直接進入《查理週刊》,對其困窘財政大有助益。原本三歐元(約新台幣一一二元)的特刊,在拍賣網站eBay上更叫價到一萬五千歐元(約台幣五十七萬元)。

週刊倖存的成員轉移陣地至《解放報》完成編務,表示這是相當令人激動的經歷。操刀落淚穆罕默德的陸茲說,他在畫完封面後落淚哭泣,「我們的穆罕默德只是一個在哭的人,比槍手追隨的穆罕默德好多了。」

特刊跨頁漫畫則是百萬人與各國元首齊聚凱旋門下遊行。而在慘案中倖存的漫畫家瑞斯,畫下屠殺時的情景,並寫下:「培養一名《查理週刊》漫畫家要花費二十五年,成為一名恐怖份子只要二十五秒。」還有漫畫描繪據稱為聖戰犧牲的聖戰士可獲得處理獎勵,他們到了天堂後詢問︰「那七十個處女在哪裡?」雲朵後方回覆:「魯蛇(losers),他們跟《查理週刊》團隊在一起!」

「阿拉伯半島開打組織」十四日出面承擔《查理週刊》恐攻責任,但特刊仍引發伊斯蘭國家激烈反彈,包括伊朗、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宗教領袖都出言譴責,這是對穆斯林的侮辱、挑釁,只會掀起新一波仇恨。在土耳其,原計畫出版全部特刊的中間偏左《共和報》(Cumhuriyet),因安全考量,將只刊印部分內容。土國法院則下令禁止網站刊登週刊內容。阿爾及利亞報紙《黎明日報》刊出反諷漫畫:一名男子手持「我是查理」牌子,旁邊則是坦克在巴勒斯坦、伊拉克等地鎮壓。

法國多個穆斯林組織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穆斯林保持冷靜,在尊重言論自由的同時,避免做出有違尊嚴的情緒反應。然而,與此同時,法國官方指出,針對維護或讚揚恐怖主義者,已逮捕五十四人;在臉書把「查理」與闖猶太超市槍手「庫里巴利」合併、稱感覺自己很像「查理‧庫里巴利」的知名喜劇演員迪東涅也遭逮捕。

慘遭恐怖份子血洗的《查理週刊》,十四日推出「倖存者」特刊,在法國各地銷售一空。圖為巴黎書店前的排隊人潮,買到的人開心地向媒體展示。(法新社)

慘遭恐怖份子血洗的《查理週刊》,十四日推出「倖存者」特刊,在法國各地銷售一空。圖為巴黎書店前的排隊人潮,買到的人開心地向媒體展示。(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