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上海踩踏死亡人數 中媒被迫刪文

中國上海市外灘跨年夜。(圖取自網路)

中國上海市外灘跨年夜。(圖取自網路)

2015/01/08 06:00

受傷台灣人 上海市府要求噤聲

〔編譯管淑平、記者李容萍/綜合報導〕中國上海市外灘跨年夜發生的踩踏悲劇,六日是罹難者「頭七」,大批民眾到事發地點陳毅廣場祭奠致哀,但現場有數百名警力監控。這起悲劇罹難人數尚難以確認,中國「財新網」一度報導稱死亡人數不止官方公布的三十六人,但隨後被刪除。台灣《壹週刊》報導,上海市政府甚至要受傷的台灣女子噤聲。中國官方封鎖消息的做法,也再度受到輿論撻伐。

六日頭七當天,當局在廣場周邊搭起圍籬,部署數百名警力,戒備森嚴,就連記者也被隔在離現場十多公尺處。部分家屬想高聲與記者隔空對話,卻被現場掛著「志願者」吊牌的不明人士勸離、帶走,也有家屬抱怨當局規定祭拜限時五分鐘。

拒記者採訪 官員緊跟罹難者家屬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一名來自湖北的父親說,六名政府官員全天候跟著他們,下榻酒店大門也有武警把守;該報記者採訪罹難者家屬,也遭到自稱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的義工打斷。《大紀元》則引述一名來自四川的男子說法,「我們被安排住在不同的地點,我們每到那裡,都有三個人跟住」;另一名死者家屬說,自己「基本上是被軟禁」。另傳出當局施壓家屬儘快火化死者,但部分家屬因真相未明、政府也未訂出賠償金額而暫時不願出殯。

事發後,當局封鎖消息、管制輿論,刪除、封鎖批評政府文章,指示當地媒體報導方向,並監控罹難者家屬言行,禁止與媒體接觸,也不准外國媒體採訪紀念死者活動。「自由亞洲電台」說,一些試圖調查踩踏事件真實死亡數字的維權人士,最近遭警方拘捕;《獨立報》指出,上海市警方以散播「謠言」為由拘捕數十人。「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國政府嚴密監控,是要防止哀痛家屬凝聚、從而吸引更多社會同情,激發民眾向政府問責。

傳實際死亡人數逾70、傷者破300

官方對外定調三十六人死亡、四十七人受傷。但「新唐人」指出,財新網一日報導提及「除最早確認的三十五名死者之外,另有多名傷者搶救無效死亡」,但隨後被「詭異刪除」。當天傷者就醫的四家醫院,也遲未公布搶救無效死亡數據。據傳,實際死亡人數達七十多人、傷者三百餘人,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親自下令,不得透露死傷真相。

兩名台灣女傷者李毓芸、陳秋璇已在三日傍晚搭機返台,兩人都在桃園市中壢區的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任職。該事務所昨天表示,兩人回國後都在家裡休養,尚未回到事務所上班。至於兩人返台前是否曾被中方要求「封口」,所方低調表示不知情,並婉拒提供兩人的住址及電話等聯絡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