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視北約「頭號威脅」 嗆動武嚇阻

俄國彈道核潛艇。(圖取自維基百科)

俄國彈道核潛艇。(圖取自維基百科)

2014/12/2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烏克蘭局勢引爆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惡化之際,俄羅斯總統普廷二十六日簽署通過俄羅斯最新軍事主義,不僅持續把北大西洋公約(NATO)組織列為俄國當前「頭號威脅」,更首度揚言,要動用傳統精準武器進行戰略嚇阻。

俄國新版軍事主義在十九日獲普廷主持的安全委員會議一致通過。這是普廷二○一○年上任以來的第三版。根據該委員會廿六日的聲明,俄國修改軍事主義是為了因應「新的安全形勢」,並挑明某些國家為了自身利益,以「非直接干預」方式,在他國支持極端、反對或分裂勢力,以引發動亂。

俄︰非核嚇阻 動用精準武器

聲明說,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北約即不斷在俄羅斯邊境加強「直接進攻能力」,並在中歐部署針對俄國的全球反彈道飛彈防禦系統,使俄羅斯和北約會員國接壤區的軍事衝突風險增加,這些「違反國際法規」的行徑,和用以施加「政治和軍事壓力」的擴張性軍事設備與部署,已成俄國首要軍事威脅。

新版軍事主義雖沿襲「防禦性」軍事準則,也未變更使用核武的條件,但卻首次提出「非核嚇阻」概念:在不動用核武的條件下,使用「精準武器」達到「戰略嚇阻」之效。傳統精準武器包括地對地飛彈、空射及潛射巡弋飛彈、導引炸彈等,但俄國未指出何時訴諸此類武器及其使用方法。新準則也把俄國在太空的防禦能力及在北極的國家利益列入軍事任務清單。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二十六日肯定普廷的動作,認為有必要對美國與西方做出回應。軍事分析家則認為,普廷的「戰略嚇阻」內容雖空泛,但可能意味著研發新型武器系統,使北約不敢發動第一擊奇襲,以免遭到強烈報復。烏克蘭國會於廿三日宣布為準備加入北約而放棄中立立場,該舉惹惱俄國,強烈批評北約打算把烏克蘭變成「對抗前線」。

北約目前的軍事主義是二○一○年採用的「戰略概念」,在未指名對手國的情況下,強調「適當混合傳統與核子武力所建構出的嚇阻能力,依然是整體戰略概念核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