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搗彈」 威脅 美日韓共享情報

2014/12/27 06:00

〔編譯張沛元、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南韓國防部廿六日表示,下週將與美國、日本簽署情報共享協議,分享有關北韓核子與飛彈威脅的相關情報。這是美、日、(南)韓首次簽署三邊情報共享協議,不過日韓之間並不會直接分享情報,而是透過美國轉達。

日韓不接觸 由美彙整再轉達

南韓官員透露,此一協議將於廿九日簽署,但因日韓之間並無雙邊情報共享協議,因此即便簽署三邊情報共享協議,日韓之間也不會直接分享情報,而是各自將情報提供給美國,由美國充當中間人,並在取得提供情報國的同意後,再轉給另外一國;至於共享的協議內容僅限有關北韓核子與飛彈威脅。

南韓國防部官員表示,三邊情報共享協議能有效事先遏止北韓挑釁並迅速做出回應;此外,日本擁有多種情蒐資產,三方合作有助於提升美韓的情報力。據信北韓在製造核子彈頭上已有所進步,如今北韓製的核子彈頭已微型化,能裝載到射程可達美國的飛彈上。北韓在二○○六年首度進行核試,二○○九年二度核試,二○一三年二月三度核試。

美國分別與南韓以及日本簽署有雙邊情報共享協議。日韓皆為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兩國也都有大量美軍駐紮,但日韓之間卻沒有簽署類似的情報共享協議,部分原因在於雙方關係因殖民歷史以及二戰情仇而不睦。日韓在二○一二年一度要簽定情報共享協議,但卻在最後一刻破局。

南韓方面表示,即便日韓在簽署三方情報共享協議後的交流仍是片面的,但雙方加強軍事合作已是不爭的事實;此外美日韓就北韓核子與飛彈情報進行交流,也可能會出現將南韓的飛彈防禦系統與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合一的看法,進而引發包括中國在內的鄰國的關切。

安倍內閣支持率 比大選前升9%

另外,根據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共同舉行的最新民調顯示,日本國民目前期待內閣最優先處理的課題,前兩名是年金與社會保障、景氣對策,外交與修憲則被放在最後。不過,安倍內閣支持率回升達五十一%,比眾院大選前上升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