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疾管中心出包 技術員恐染伊波拉

為防堵伊波拉病毒,新北市衛生局啟動防疫措施。圖與本文無關(衛生局提供)

為防堵伊波拉病毒,新北市衛生局啟動防疫措施。圖與本文無關(衛生局提供)

2014/12/2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廿四日表示,CDC實驗室可能將已去活化與未去活化的伊波拉病毒樣本搞混,以致人員恐接觸到活病毒樣本。可能接觸到致命伊波拉病毒的技術人員尚未出現伊波拉症狀,不會接受隔離,但將接受廿一天觀察;CDC也將徹查此事,了解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是今年以來CDC第三度發生嚴重過失,許多公衛專家聞訊都不敢置信,痛批CDC沒有記取教訓。

樣本搞混 技術人員無症狀、不隔離

廿二日下午,技術人員原本應將已經去活化的病毒樣本,從CDC亞特蘭大總部的一號實驗室送到二號實驗室,但一號實驗室誤把未去活化的樣本交給處理人員,此人也未注意到樣本顏色標示不同,就將這個含有活病毒的樣本送到二號實驗室,並依正常程序檢驗、而後銷毀,接著消毒實驗室。等到一號實驗室發現已去活化的樣本還放在冰箱,這才發現可能送錯樣本,而此時已是廿三日的事了。由於二號實驗室沒有能力處理活病毒,實驗室察覺事情嚴重後立即通報,二號實驗室二次消毒,並已暫時關閉。

這名人員處理樣本時,有戴手套、穿實驗服,但沒有戴防護罩,因此可能已接觸病毒。事發後進過實驗室的十多人也將接受評估。CDC表示,實驗室人員感染機率很低,實驗室外及一般民眾也沒有風險。病毒特定病原部主管尼柯爾表示,這是人為疏失,主任佛萊登已下令徹查。

今年第三度出錯 專家批未記取教訓

這是今年CDC第三度出錯,嚴重侵蝕研究中心的信譽。今年五月,CDC實驗室內發生無害的流感樣本,遭到對人類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污染案例,受污染樣本送到農業部實驗室後,幸好被科學家及時發現,沒有人受害。

今年六月,CDC再發生炭疽菌外洩事件,原因是去除炭疽桿菌孢子的設備沒有發揮效用。該實驗室負責人之後宣布辭職。CDC因為這兩個事件遭到國會強烈質疑。

羅格斯大學分子生物學家艾布萊特表示,「他們沒學到,他們不學,他們似乎無法學習」。他說,CDC這個錯沒有藉口可以說得通,製造死病毒樣本的實驗室,應該要測試到證明病毒都已死亡,接收到樣本的實驗室,應該先行測試,再行處理。南加大教授梅什卡迪則說:「我無言了,從中可以再次看出,這個組織必須嚴肅地自我反省,才能提升安全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