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約地鐵 呼籲男乘客別劈腿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4/12/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抑制男性乘客在擁擠的地鐵車廂內以「開腿」之姿「霸佔」空間的惱人行徑,美國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etropolitan Transport Authority, MTA)發起一項運動,要求男性乘客「分享自己少一點」,搭地鐵時應併腿坐。

為推廣這項運動,MTA製作一系列的宣導廣告。一份新公告指出,「禮貌是有意義的:規矩讓搭車變得更美好。」公告上的插圖顯示,多名乘客站在一名坐在椅上的「男開腿族」旁,而該男子「過於舒適地」佔用兩個座位。還有一則文宣向男性乘客喊話:「老兄,拜託別張開腿。這攸關空間議題。」

儘管醫師證實雙腿靠攏坐姿無損男性雄風或生育能力,部分男性乘客對於「開腿」受限仍深感不滿。他們拒絕道歉或「和女人一樣兩腿交叉坐」,並譏諷宣傳廣告,強調會繼續「『坐』自己想『坐』的」。

「開腿」議題變得熱門,源於主張男女平等的紐約地鐵女性乘客在社群媒體上刊登的影像與不平之鳴:有意或不自覺的「男開腿族」在擁擠地鐵內「旁若無人」地恣意妄為;女性雖感困擾,卻不便也把雙腳大剌剌張開反制,不禁質疑此舉是否為「無可剝奪」的「男性特權」,還想問「把膝蓋靠攏是否真的這麼難?」

「開腿族」堪稱「紐約現象」,芝加哥或華盛頓等美國大城市並無相關論戰。「開腿族」也成為學術研究主題,權威期刊《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曾刊登一篇探討「開腿」與「誠實」之間關聯性的論文,研究者透過實驗調查發現,慣採「擴張性姿勢」將踏上「不誠實」之途;喜歡佔據更多位置的人,較可能有偷竊、欺騙及違反交通規則等行為。

紐約客依賴地鐵日深,這項歷史悠久的大眾運輸系統,每日載客量已由十年前的高峰五百一十萬人次增至當前的六百一十萬人次。紐約市目前人口約八百四十萬人。紐約市政府發起抵制男性無禮搭車行為的運動也由來已久,最早可追溯至一九四○年代。

紐約地鐵的禮貌運動還不僅止於此,經常身背龐然大物而干擾其他乘客通行的旅行背包客,也將是受約束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