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人對中國親近感 創史上新低

圖為日本仙台市商圈。(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圖為日本仙台市商圈。(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4/12/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府二十日發表最新的「外交輿情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民眾對中國和南韓兩國「不抱親近感」,創下同項調查開始以來的最低紀錄。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上自政府下至人民,全都冰到最低點。日本外務省坦承,調查結果「反映調查期間國民的感情」。

這份調查顯示,日本民眾對中國「不抱親近感」的比率高達八十三.一%,比去年上升二.四%。對南韓不抱親近感的受訪者也有六十六.四%,比去年增加八.四%,這兩項數據都創下自一九七八年內閣府開始調查以來的最差紀錄。

逾八成對中沒好感 對南韓也惡化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民眾對中國沒有親近感的比率,已連續三年達八成以上,回答對中國感到親近者僅有十四.八%,比去年下降三.三%;認為日中關係「不好」或「不太好」的民眾也高達八十四.五%。報導指出,日中釣魚台紛爭,中國公務船大舉入侵日本領海,在歷史問題上中國也不斷攻擊日本,硬要日本接受其主張,導致日本民眾提高警覺。

這項調查是在今年十月中旬訪問三千名二十歲以上的民眾,回答率達六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調查結束後的十一月,藉由參加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元首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破冰」會談,但日本共同社指出,看不出來雙方對話明顯升溫。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習近平與安倍十一月的會談也未增加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好感,記者一個多月來在日本聽到對「安習會」的評論,無論是公開還是私下、無論是中國研究專家還是升斗市民,反應均屬負面。因此,倘若調查是在安習會後實施,「結果可能更糟」。

在此同時,日本人對南韓的觀感也明顯變差,僅有三十一.五%受訪者對南韓有親近感,比去年下降九.二%。對於南韓,回答「沒好感」及「算是沒好感」者佔六十六.四%,比去年高出八.四%,也創下新高紀錄。儘管感情惡化幅度比對中國更大,但回答「有親近感」的受訪者仍有三十一.五%。

日韓交惡肇因於南韓前總統李明博下台前突然登上竹島(南韓稱為「獨島」),還公開要求日皇明仁謝罪。現任總統朴槿惠上台後,日韓關係非但未見改善,在慰安婦問題上還嚴重分歧,再加上今年八月產經新聞前首爾支局長因報導朴槿惠行蹤遭南韓檢方起訴,在在引起日本民眾反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