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英篡位 法掀美食之都保衛戰

2014/12/21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巴黎報導〕法國美食向來世界聞名,甚至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重要文化遺產,但近年來聲勢下滑引起恐慌。在耶誕節前夕,一場英法美食大戰又爆新高峰,針對英國有意謀奪法國世界美食之都的地位,法國政府決定連同米其林星級名廚發起「美食之都保衛戰」,以防止盎格魯撒克遜人陰謀奪冠。

英國《每日電訊報》19日獨家報導,跟「米其林美食指南」抗衡的英國美食雜誌「餐廳」,今年的評比中只有5家法國餐廳進入前50名,前10名沒有任何法國餐廳入榜。法國名廚批評這份英國指標不公平,明顯受到贊助商的影響,但也決定挺身應對以挽救聲勢。法國高檔餐館被認為依然保有水準,但中低檔餐廳的水準下降,有報告顯示去年有高達7成的法國餐廳,採用外包工業廚房製造的成品來供菜。

法國外長費比亞斯等人對巴黎美食之都的地位憂心忡忡,認為英語系國家近來特別貶低法國美食,若不適度反擊將無法拯救大局,所以他下令以「美食外交」來應對這個危機。前法國駐日本大使暨高特米魯(Gault-Millau)美食指南主席富爾(Philippe Faure)就表示,這是盎格魯撒克遜人的陰謀,他們說法國曾經很好,但現在已失去優勢。

邀國際名廚上菜

法國外交部的救急方案除考慮放寬外籍廚師的入境條例,推出法國頂級廚師為合作對象之外,明年3月還將推出「好法國(Good France)」方案,在全球五大洲知名餐廳與上百個法國大使館邀請1000名國際名廚,煮出法國美食搭配法國葡萄酒上菜。此外,更邀請多顆米其林星級的超級名廚薩佛(Guy Savoy)和杜卡斯(Alain Ducasse)起草報告,列舉出20項行動,以改善法國美食的水準,報告將在下月公佈。

據每日電訊報看到的報告初稿,名廚承認法國的美食影響力的確不如以往,必須採取行動補救,並列舉建議如每餐3道菜以確保品質、餐廳採用本地新鮮的無加工食材、放寬紅酒運送規定等。草稿還建議為抗衡雨後春筍般興起的網路食評,政府明年公佈米其林法國美食指南時,應該選在法國外交部隆重舉行,還要找名人如大導演史蒂芬史匹伯捧場,以加持國際影響力。

這場法國與英語系國家的食評戰爭,其實早在3月就在紐約時報上出現前哨戰。當時一篇「有任何人可以拯救法國食物嗎?」的報導,指出法國美食傳統逐年消失,美食之都巴黎已經比不上倫敦、東京、紐約、哥本哈根等讓人興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