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復甦+抗中威脅 安倍致勝王牌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再次帶領自民黨打贏眾院大選,並和執政盟友公明黨拿下超過三分之二的優勢席次。(歐新社)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再次帶領自民黨打贏眾院大選,並和執政盟友公明黨拿下超過三分之二的優勢席次。(歐新社)

2014/12/1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十四日的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執政的自民黨一如民調預期,獲得壓倒性大勝。這次選舉最主要的議題是首相安倍晉三兩年來的經濟政策。根據日本國內觀點,選舉結果說明安倍推動的經濟政策受到選民支持與信賴;但若以國際觀點來看,安倍回鍋擔任首相兩年來強力推動集體自衛權、修憲等重要安保政策,自民黨大勝也顯示日本國民對安倍的安保政策具有一定程度的信任。

日本在泡沫經濟瓦解後,十五年間經濟始終無法抬頭,也因首相每年更迭,國內政治一直無法安定。安倍回鍋組閣採取強力經濟政策,全面壓貶日圓,雖未讓日本經濟一舉回到泡沫期的雄風,但讓經濟疲軟無力的日本如獲甘泉,則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安倍經濟學 在野無能提對策

在各在野黨全面批判安倍經濟學「完全失敗」之際,安倍突然閃電解散國會,讓在野黨措手不及。在野黨批評安倍經濟學,卻未提出足以讓選民認同的對策。在小黨一盤散沙的情況下,不支持特定政黨的選民也只能投給自民黨。

安倍第二次上台後的主要政績,除了讓日本經濟出現起碼的復甦外,最受矚目的是他重視東亞安全保障的強烈意志,背景是安倍比任何首相都重視對美關係,而在中國的強勢擴張下,極力主張日本應行使集體自衛權。集體自衛權不僅補強美國在亞洲的安全保障網,同時也對抗中國在東亞的威脅,特別是在日中關係因釣魚台主權爭議而惡化之際,安倍的安保政策等於是為日本國民與深受中國威脅的亞洲各國代言。

安倍出身政治世家,父親安倍晉太郎曾擔任外務大臣,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都曾擔任首相,在日中台三角關係上,安倍對台灣的友好為日本政界所熟知。

2020前 可能還會再解散眾院

這次選出的眾議員,任期至二○一八年底,據安倍身邊人士透露,安倍的「目標」是坐上二○二○年東京奧運會的主席台;因此,在此之前,安倍可能還會再解散一次眾院。倘若再度勝選,安倍將成為日本政治史上創紀錄的長命首相,不僅有助於日美安保關係的強化,對中國的威脅也有制衡作用,台日實質關係也將會持續穩定。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資料來源:日本讀賣新聞)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資料來源:日本讀賣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