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治霾 柴油車2020年禁入

巴黎女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法新社)

巴黎女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法新社)

2014/12/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解決法國首都巴黎市的空氣污染問題,甫於今年4月就職的巴黎女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7日宣示,將在2020年前讓柴油車從巴黎絕跡,並嚴格限制車輛在巴黎市中心的行駛權利,及增設行人與單車專用道,讓「花都」進階成為「空氣品質模範之都」。

行人、單車有專用道

伊達戈接受法國《星期日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專訪時表示,巴黎市中心4區將嚴格限制自用車的使用權,增設的半行人專用區將取而代之。消防救護專車、快遞貨運車輛及當地居民自用車輛不受限,公車、計程車、自行車也可通行無礙;被譽為巴黎最美街道的「香榭麗舍大道」等空氣污染嚴重道路,則專屬「乾淨的車輛」通行;卡車禁止穿梭巴黎,除非其在市區內有業務須處理。

巴黎在今年3月測得有史以來最差的空氣品質,因此和法國其他城市一度嚴格施行單雙車號「輪流駕駛日」。想將巴黎打造為「空氣品質模範之都」的伊達戈,希望直達「2020年終結巴黎柴油車」的目標,防治範圍則期待超出巴黎環城大道(Boulevard périphérique)。環城大道全線每日車流量達上百萬,經常出現交通堵塞。伊達戈也有意將以上區域的車輛速限設定為每小時30里,並使其成為「巴黎標準」。

上述「實驗性」政策將選在週末試行,然後「快速地」普及到其他日子。為鼓勵民眾多以單車代步,伊達戈也計畫斥資一億歐元發展自行車道計畫,使自行車專用道在2020年前增加一倍,並在目前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Vélib)與電動車租用服務(Autolib’)沿線增加電動單車供民眾使用。

柴油車排放的懸浮微粒及氮氧化物對人體有害,是英國倫敦等歐洲各大城市首長當前掃蕩重點。歐洲國家中,又以法國最流行柴油車,今年上半年售出的新車中,有65%以柴油為動力。伊達戈表示,「我們不想再在巴黎看到柴油車」,並指出巴黎人已因空污而比其他未受污染地區民眾減少6至7個月的壽命。巴黎市議會將在明年2月審議這項計畫。

為解決空氣污染,法國政府也曾在今年2月實施「貼紙計畫」,將「排放最多污染」且車齡已長達13年的柴油車貼上紅色標籤。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本月5日宣告,法國將逐步終結柴油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