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中間選民 可能讓自民黨贏爆

2014/12/08 06:00

◎張茂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二十一日在「可能損失一些議席」的覺悟下,閃電解散國會,十二月二日眾議院選舉公告當天,多數媒體或政治觀察家也憑「感覺」認為,自民黨雖然還會過半,但可能喪失不少議席。然而,兩天後的十二月四日,各主要媒體同時公布民調結果,全部出現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在總議席四七五席中,「有單獨突破三百席的氣勢」,甚至超過解散前的二九五席!不但讓在野各黨跌破眼鏡,甚至連自民黨都感到意外。

這次眾院選舉將改選小選舉區二九五席、全國比例區一八○席。安倍在解散眾院時,曾保守地將過半的二三八席訂為勝負線,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希望能掌握絕對安定多數的二六六席,但民調結果居然是自民黨可能在這次選舉中贏爆!原因之一在於二○一二年眾院選舉中崛起的維新黨,由於成功吸收中間選民而躍居日本第三大黨,不支持特定黨派的所謂「中間選民」,對安倍的經濟政策仍有高度期待,但這是支持自民黨的政策,而非支持自民黨。

「朝日新聞」訪問六萬人的民調結果顯示,對於安倍的經濟政策成敗,三十四%認為「失敗」,二十七%表示「成功」;從比例區的投票傾向看,認為「成功」者有六十九%要投給自民黨,認為「失敗」者有三十一%要投給民主黨,二十七%要投給自民黨,可見批判「安倍經濟學」的民主黨和共產黨並未因此得利,甚至連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都可能自身難保。

選情對自民黨極為有利的另一個重要理由,則是在野各黨各佔山頭,一盤散沙。曾在○九年獲得歷史性大勝而拿下政權的民主黨,全面反對自民黨的經濟政策,卻提不出足以說服選民的對策,結果有四十一%受訪者認為,沒有其他政黨可取代自民黨,只有二十%認為民主黨可取代自民黨。

這次日本選舉和台灣的九合一選舉有一個相同之處,即「誰能掌握中間選民,誰就是勝者」,最大不同則是日本的選舉只在政見上分勝負,選民是看誰端出什麼牛肉,再決定投給誰,沒有哪個候選人會罵對方「馬鹿野郎」(混蛋、傻瓜),也沒有人去挑戰對方十八代祖先的出身背景。

票沒開出來,當然不能斷定誰勝誰敗,但以日本的選舉文化和民調精準度來看,安倍再度成為大贏家已大致定調,理由是日本的候選人不懂得用「奧步」,也不會哭哭啼啼地告訴選民自己多可憐,更沒有人會用子彈去影響選情,因此,突然出現戲劇性大轉變的機率極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