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猶太國法案引爆內訌 以總理解散國會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2日開除兩名在政策上與他意見不合的閣員,並宣布解散國會、提前大選。(路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2日開除兩名在政策上與他意見不合的閣員,並宣布解散國會、提前大選。(路透)

2014/12/0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因猶太民族國家法案內訌的以色列聯合政府,總理納坦雅胡二日宣布開除內閣中大力反對此法案的財政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司法部長利夫尼(Tzipi Livni),並尋求解散國會、提前大選,以爭取民意支持。國會各黨派領袖三日會商後同意,決定明年三月十七日進行國會改選。

開除反對法案兩閣員

國會三日一讀通過解散法案,下週三讀後將正式解散。納坦雅胡領導的這屆中右派五黨聯合政府,去年才上任,任期原訂到二○一七年屆滿;這也是以國超過五十年來首次有國會上任後不到兩年就解散。

以國政府內閣近來為了二○一五年預算、猶太民族國家法案等一連串經濟、政治政策鬧不合,導致關係緊張;尤其是猶太民族國家法案,內閣中的中間派司法部長利夫尼、財政部長拉皮德都公開反對。

納坦雅胡二日在記者會上,砲火猛烈痛批拉皮德和利夫尼「苛刻地攻擊」他和政府,並指控兩人陰謀推翻他,他說「這叫造反」。納坦雅胡表示,以目前的聯盟,「不可能」繼續領導這個政府,因此希望提前兩年大選,以贏得「明確民意授權來領導以色列」。

在納坦雅胡發表這番猛烈批評之前,一日晚間曾與拉皮德會談,但兩人沒有共識;利夫尼和拉皮德則批評納坦雅胡開除兩人的決定是「懦弱」、「失控」。紐約時報引述以國政治觀察家說法,認為納坦雅胡早就受夠了當初被迫合組的聯合政府,因此刻意藉法案上的爭執來製造內閣危機,進而宣布重新大選;選民也清楚納坦雅胡的盤算,很多人恐怕沒有意願投票。

根據最新民調,改選後,納坦雅胡的「聯合黨」席次可望由十八席增加為廿二到廿四席;納坦雅胡也已暗示會重新與傳統盟友極端正統教派合作。極右派民族宗教黨「猶太家園黨」,被看好可在改選後贏得十六到十七席。若右翼再度執政,意味著重啟中東和平進程的希望更形渺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