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朗案抗議不斷 歐巴馬下令警政改革

全美各地一日再現示威潮,抗議民眾在各大學和工作場所響應「舉手上街」運動。(法新社)

全美各地一日再現示威潮,抗議民眾在各大學和工作場所響應「舉手上街」運動。(法新社)

2014/12/03 06:00

司法部新綱領 限制歧視性執法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槍殺美國密蘇里州佛格森市非裔少年布朗的白人警官威爾森,獲得聖路易郡大陪審團裁決不起訴,在全美掀起抗議聲浪。為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美國白宮一日宣布,將要求更多警察在值勤時配戴攝影機;總統歐巴馬更強調,不要讓警察體系受「軍事文化」入侵。司法部長霍德同日也宣布將發布新綱領,限制聯邦機構進行「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希望各州與地方政府能夠跟進。

歐巴馬一日在白宮與多位民權人士、地方領袖和警察對談時表示,他對於在場年輕人論及之警察相關經驗感到「沮喪」,直言讓他們「感到邊緣化及不受信任」已違反自身信念。由於警方在鎮壓佛格森示威民眾時大舉動用軍事裝備,歐巴馬於會中特別強調,希望美國警察體系不會建立「軍事文化」。今年八月,他曾下令檢討美國聯邦允許州警和地方執法單位購買軍事裝備的計畫。

為重建全美少數族群和警方的信任關係,歐巴馬下令成立工作小組研究,並將提請國會撥款二.六三億美元(約新台幣八十二億元),以進行為期三年的警政改革等措施;其中七千五百萬美元將用於補助購置五萬台穿戴式警用攝影機,以便追溯調查爭議案件。

美國司法部長霍德一日也特地在黑人民權牧師金恩博士於亞特蘭大市曾發表過演說的教堂做出重大政策宣布,表示司法部將研擬新綱領,限制聯邦執法機構以「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進行歧視性執法的陋習,誓將布朗案悲劇轉化為美國轉機。所謂「種族歸納」,意指執法機關在研判某類型犯罪嫌犯身分時,利用種族或族群特徵為參考;司法部的新綱領雖只能適用聯邦機構,但可望發揮引領效應,促使地方跟進。

黑人球員舉手抗議 教練力挺

布朗案不僅在紐約、舊金山、芝加哥等大城市引發罷工行動,近日更揚起「高舉雙手」風潮。隸屬於聖路易職業美式足球隊「聖路易斯公羊」(St. Louis Rams)的五名黑人球員,於上月卅日以「高舉雙手」之姿出場,影射布朗臨死前疑已高舉雙手示意投降,卻仍遭威爾森行刑式賜死一事;全美在一天之內瘋狂響應此「舉」,許多上班族或學生於一日在路上不約而同地「高舉雙手,要求別開槍!」

聖路易警察協會稱該五名球員的行徑「毫無品味、具有攻擊性及煽動性」。

該隊教練費雪於一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其手下五名球員有權「選擇行使言論自由」,球隊或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也不會對其上述行為做出懲處。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學生在校園內集體倒地「假死」,抗議大陪審團不起訴威爾森。(路透)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學生在校園內集體倒地「假死」,抗議大陪審團不起訴威爾森。(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