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上市公司董監 女性須佔3成

2014/11/28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報導〕德國執政黨高層終於在廿六日晚間達成最後協議,從二○一六年起將規定德國各大企業董監事會必須有三成女性的保障名額;倘若董監事會無法找到女性人選,就必須根據空椅制裁(empty chair sanction)規定懸缺。該法案預計將在十二月中旬通過,一年多後將落實在全德一○八家上市公司,未上市的中小型企業可自行考慮是否跟進。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昨天的聯邦議會中說,這項法案已確定實施,因為德國不能缺少女性的專業技能。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認為,這將是一個「歷史性的決定」,德國將因此「更加現代化」。在上市公司實施這項法令後,另有三千五百家中小型企業必須在未來幾年內公布相關性別平等目標。

德國大企業董監事會的女性比例始終不高,因而受到各方批評。據「董監事會女性」協會(FidAR e.V.)調查,女性在監事會中只佔十八‧九%,董事會中只佔五‧八%。社民黨(SPD)今年初與基民基社盟(CDU/CSU)紅黑大聯合執政後,積極推動這項廣受輿論支持的政見,而在梅克爾領軍下,內閣女性成員也高達四成,讓這項政策的支持度大增。由於執政聯盟在國會佔多數席次,十二月中旬即可通過。

企業質疑 法定名額造成反效果

對於空椅制裁可能造成懸缺的批評,德國婦女部長史威西格(Manuela Schwesig) 表示,她相信夠資格擔任要職的女性很多,最終不會有椅子空下;這項法律是邁向兩性平等的重要一步,也將因此帶動德國職場文化的變革。不過,德國工業聯盟(German Industries Federation)主席葛里洛(Ulrich Grillo)質疑,企業希望有更多女性擔任要職,但法定的名額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由企業志願解決才是正辦。

十月中旬,卅名大企業代表在柏林與政府代表會面,曾主動承諾將提拔更多女性進入領導階層,以避免國家以法令干預企業的董監事比例,開歐盟先河,還表示將每年向政府報告進度。然而,這些大企業承諾提拔女性領導人的比例不一,有些公司僅答應提高女性所佔比例,但拒絕訂出具體目標,顯示企業界除反對這項立法外,對提高女性地位的作法也不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