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院選舉「票票不等值」 日法院判違憲狀態

2014/11/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廿六日針對去年舉行的參院選舉出現「票票不等值」的問題,判決該選舉處於「違憲狀態」,但駁回了原告律師「選舉無效」的訴求。另外,律師提出停止十二月眾院大選的訴求也遭到東京地院駁回。

選民人數最多相差4.77倍

去年七月日本參院舉行期中選舉,結果在各選區應選人數及選民人數的比例,也就是每名議員代表的選民人數出現「票票不等值」的差異,選民人數最少的鳥取縣和最多的北海道之間相差四.七七倍。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兩個律師團體向法院提出參院選舉違憲及選舉無效的訴訟。過去至少有十六項類似的案件,也在日本各地方法院進行過一審判決。其中,廣島高院岡山分院去年十一月首次判決參院選舉「違憲、選舉無效」,還有兩項判決結果為「違憲」;另外十三項判決結果也為「違憲狀態」,並無「合憲」判決。而這次的訴訟則是首次以全國四十七個選區為對象。

報導指出,十五名法官中有四人對此持反對意見,認為選舉「違憲」,其中前內閣法制局長官、法官山本庸幸,在有關參院選舉的訴訟中首次表示「應將選舉裁定為無效」。

雖然大法庭最後以國會無法在有限時間內解決不平等情況實屬無奈為由,未作出選舉違憲的判決,駁回了選舉無效的訴求,不過判決理由中寫道「不僅應對部分選區的議員人數進行調整,也應修改以都道府縣為員額計算單位的現行選舉制度」,再次要求從根本上修改制度。

取消下月眾院選舉遭駁回

另外,律師團體也以「票票不等值」未得到改善的理由,向東京地院提出取消下個月的眾院選舉,但遭到駁回。報導指出,律師團體決定,將在下月眾院選舉結束後不久,再度向全國高等法院及其分院同時提起違憲及選舉無效的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