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史達林30年任期 普廷擬再選

俄羅斯總統普廷。(中央社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廷。(中央社資料照)

2014/11/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因烏克蘭問題而和西方關係緊張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廿三日接受國營媒體塔斯通訊社(TASS)專訪時表示,自己無意長久霸佔國家大位,但也不排除於二○一八年第四度出馬參選總統的可能性。若此舉成真,普廷將成為俄羅斯史上在位時間第二長的領導人,僅次於上一世紀專政長達卅年之久的史達林。

俄國今年因併吞克里米亞及烏東問題,與西方的關係跌至後冷戰時期最低點;美國和歐盟對俄國商人及企業發動經濟制裁、將莫斯科阻於國際金融市場之外,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廿二日指控西方企圖透過制裁行動造成俄國「政權更迭」。為緩解國內企業的壓力,普廷遂開口保證不會永久把持總統一職。

六十二歲的普廷表示,他個人不需要「永遠坐在總統位子上」,而且如此「對國家有害」,儘管競選連任符合憲法規定,但不表示他會「做此決定」。但普廷也說,「還有許多時間和變數」,他將視「整體狀況、家人諒解程度與個人心情」決定下一步行動。

二○一八若勝出 任期將達20年

普廷曾於二○○○年及○四年兩度參選總統,擔任總統長達八年;○八年卸任後獲繼任者梅德維傑夫提名出任總理,繼續掌握實權。一二年他再度參選總統,任期將於一八年屆滿。依據現行俄國憲法,總統任期六年、得連選連任一次,普廷若於一八年出馬競選連任且勝出,任期將至二四年。屆時,他擔任總統的年資將長達廿年,超越在位十八年的布里茲涅夫。

戈巴契夫︰普廷自視高 僅次上帝

現年八十三歲的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在近日出版的新書中,誇讚普廷在穩定俄國秩序及謀求「多數人的利益」上扮演「重要角色」,但也警告普廷不要過於「自負」,以免「毀了自己」。曾在廿五年前結束東西方冷戰的戈巴契夫說,他希望協助普廷緩和目前與西方國家的惡劣關係,但普廷自視甚高、「僅次於上帝」,兩人只在今年六月有過一次短晤。

普廷駁女兒旅居國外傳言

向來對私生活三緘其口的普廷,也首度談論其謎樣般的一對女兒。普廷駁斥有關她們旅居國外的傳言,指出廿九歲的長女瑪麗亞(Mariya)及廿八歲的次女葉卡捷琳娜(Yekaterina)都在國內,而且彼此每月固定於莫斯科家中聚會一至二次。

今年七月,烏東親俄民兵擊落一架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班機,機上兩百九十八人全數罹難,其中多數為荷蘭公民。據傳當時人在荷蘭的瑪麗亞瞬間成為箭靶,落荒而逃。至於葉卡捷琳娜,外傳她在一○年與南韓將軍之子結婚,但官方否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