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安倍經濟學的期中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4/11/24 06:00

◎張茂森

前年十二月回鍋再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閃電宣布解散任期還有兩年的眾議院,的確讓不少國會議員感到意外,甚至不知為何而戰。安倍直言,這是「安倍經濟學解散」,也就是讓日本國民斷定「安倍經濟學」成敗的選戰。這是安倍內閣的期中考,倘若過關,證明安倍兩年來的經濟政策是成功的;萬一「被當」,安倍已表明「讓出首相的位子」。不惜賭上首相寶座,可見安倍的決心何等堅定。

綜合日本政治觀察家的分析,在眾院總議席四八○席中,執政聯盟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絕對優勢,安倍堅持提前改選有兩個原因:首先是今年十月二十日、同一天有兩位女性大臣同時辭職,這對支持率日正當中的安倍內閣堪稱一大重擊;其次則是今年四月消費稅由五%調升至八%,連續兩季GDP都出現下降,若明年又要調高到十%,安倍內閣可能不保。

因此,安倍一方面宣布預計明年十月調升的十%消費稅延至二○一七年四月,同時解散眾院,讓國民對他的內閣打分數。但安倍的勝算在哪裡?在小淵優子與松島綠兩位大臣同日辭職後的十月二十五、二十六兩天,安倍官邸曾做了一個解散後重選的極機密調查,結果是目前自民黨二九五議席最多只減少十五席,這也是助長安倍決心解散眾院改選的要因之一。

從客觀的環境看,目前日本政壇是「一強多弱」,大眾黨四分五裂,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內鬥激烈,過半數選區都無法提滿名額;維新黨也無法確定應往哪一條道路邁進。說難聽一點,日本眾多在野小黨在臨戰前,甚至都還不知道敵人在哪裡。

預計下月十四日將投票選出四七五個議席,過半數是二三八席,安定多數是二四九席,囊括眾院所有委員會召集人的絕對安定多數則是二六六席。解散前的安倍聯合內閣,眾院總席次達到超過三分之二的三二六席,擁有獨力讓被參議院否決的議案再度復活的能力;儘管選後可能達不到三分之二,但兩黨合計拿下二六六席的絕對安定多數,應無問題,這也是安倍所謂的「勝敗線」。

至於安倍關心的議題順位,經濟其實排在修憲和安保之後,因此日本財經界注意的並非安倍會不會贏,而是會贏多少。財經界不希望安倍「贏太多」,因為贏太多可能會讓安倍以「受到國民強力支持」為由,致力於修憲和安保,經濟問題反而遭到冷處理。

這場被反對陣營視為「沒有大義名分」的選戰,須花掉七百億日圓,安倍解散眾院是凶是吉,將在下月十四日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