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眾院改選 檢驗安倍經濟學成敗

安倍晉三在東京自民黨黨部前帶領黨籍議員振臂高呼,全力投入即將開跑的選戰。(路透)

安倍晉三在東京自民黨黨部前帶領黨籍議員振臂高呼,全力投入即將開跑的選戰。(路透)

2014/11/22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一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十一日宣布解散眾院,同時在內閣會議中決定十二月十四日舉行大選,選出四七五席新任眾議員;近兩年來安倍主導「安倍經濟學」的成敗,也將在這次大選中接受國民的檢驗。

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解散眾院就是「安倍經濟學解散」;「安倍經濟學」究竟要繼續前進或到此為止,將透過選票來決定。他表示,在野各黨一再批評「安倍經濟學」徹底失敗,所以他認為應透過這次大選,讓國民決定他的政策對錯,或是還有第三種選項。

安倍強調,兩年來,因為日圓大幅貶值,在國外投資的資金回流,產業空洞化的問題大致解決,產業倒閉的件數少了二十%,「安倍經濟學一定會成功。」

安倍超自信 「失敗就退位」

對於消費稅延後調漲一事,安倍指出,稅制是民主主義的原點,經過選舉得到國民的信任,才能推動進一步的稅制改革,若在選舉中失敗,「我就退出首相的位子」,顯然對勝選信心滿滿。

不過,根據日本朝日新聞最新民調顯示,有六十二%的民眾反對這次解散國會舉行大選,僅有十八%表示同意;對於以消費稅延後調漲的理由解散國會,也有六成五民眾表示無法接受。民調中,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降到三十九%,不支持率升至四十%,不支持度首次超越支持度。

不支持度首次超越支持度

解散前的眾院總席次為四八○席,執政聯盟自民、公明兩黨合計三二六席。為改善票票不等值問題,眾院總席次將由四八○席減為四七五席,包括小選舉區二九五席與比例代表一八○席。單純過半為二三八席,若要在十七個常任委員會中搶下委員長的位子,則需要二四九席,稱為「安定多數」;若想要進一步在各常任委員會確保過半優勢,則需有二六六席,稱為「絕對安定多數」。

目前自民、公明兩黨把勝負底線設定在二七○席,由於日本政界目前呈現自民黨獨強狀況,自、公兩黨雖被預料可能丟掉三十至五十席,但仍將保持「絕對安定多數」以上的議席,不過可能無法達到修憲動議「三分之二」席次門檻的三一七席。

由於安倍內閣重視修憲或安保問題遠超過經濟,自民黨若贏太多,安倍可能會在修憲議題上加重力道;為了不讓修憲掩蓋經濟議題,不少日本經濟專家都說︰「要贏,但不要贏太多是最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