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京都大學研發新聚合體 可過濾溫室氣體

2014/11/2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大學最近開發出新的聚合物薄膜PIM-1,成功地從石油或天然氣燃燒時產生的廢氣中,過濾出造成地球暖化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不但比現有分離技術快了100倍,成本也降為1000分之1。

溫室氣體被視為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其中以燃燒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為最大宗,減少碳排放成為抑制全球暖化的迫切目標,但因二氧化碳不具有商業價值,削弱業界開發意願,現有的二氧化碳回收技術,不但過濾精密度不足,而且還需要大型設備,成本很高。

日本共同社報導,京都大學細胞與材料整合科學研究所(iCeMS)的研究團隊,以多微孔聚合物(PIM1)製成薄膜,這種聚合物擁有形狀如漏斗的微小孔道,研究人員以加熱技術控制PIM1管徑的大小,讓目標氣體的分子通過,藉以達到過濾分離的效果。

除二氧化碳外,新的聚合物薄膜還能過濾分離氮、氧和氫氣等,而且它的過濾速度比現有市售聚合物快了100倍以上,分離率加倍,成本大幅減低,並能持久使用。

研究團隊成員、材料科學專家Easan Sivaniah副教授表示,PIM1過濾薄膜讓火力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變得更容易回收,可望降低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濃度,有助於全球暖化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