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譴責北韓侵犯人權 聯國大會通過表決

2014/11/20 06:00

首度建議安理會 以違反人道罪起訴金正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十八日表決通過不具強制力的決議,譴責北韓侵犯人權,這份決議並首度建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平壤政府領導人依違反人道罪行送交國際刑事法庭調查、起訴。對此,北韓代表崔明南(Choe Myong-nam)批評這項決議是與北韓為敵者、尤其是美國,企圖破壞北韓穩定的陰險計謀,他揚言北韓或許會以更多核武試爆回應。

這項決議以一百一十一票贊成、十九票反對通過,反對此案的國家包括古巴、伊朗、敘利亞等國,另有五十五國棄權。此案是根據聯合國北韓人權狀況調查委員會今年二月的報告所提出,這份報告調查北韓普遍存在的凌虐、政治壓迫等罪行證據,指當地人民面臨「難以言喻的暴行」。

十八日的表決過程透過聯合國網站實況播出,出席會議的北韓外交官崔明南氣憤表示,此案是由歐盟、日本起草,並獲得美國等六十二個會員國支持,是根據「毫無根據的政治指控和矛盾編纂而成」。

這項決議案仍需經聯合國大會通過。理論上,這份決議案意味著北韓領導人有朝一日將站上國際刑事法庭被告席受審。曾任美國政府情報官員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學者泰瑞說,今日十分重要,北韓的確為此非常不高興,「很明顯的,金正恩十分敏感。」人權團體則表示歡迎,稱早該做出這樣的決議。

不過,接下來仍有龐大阻礙,由於僅安理會有權將這類案件移送國際刑事法庭,而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的中國、俄羅斯都反對此案。中國處境尤其兩難,因其長期以來是北韓最重要盟友。

然而,北京對平壤當局行徑越來越感到不耐,北韓也似乎正轉向拉攏俄羅斯。金正恩的特使崔龍海十八日訪問莫斯科,將金正恩的親筆信交給俄羅斯總統普廷。俄羅斯總統府網站也證實此事。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兩人私下會談約一小時,俄方沒有透露會談內容,但有看法認為可能討論兩國領袖峰會事宜。

俄國外交部副部長先前曾透露,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東北亞安全局勢和俄羅斯與北韓雙邊合作,將是崔龍海三天訪問期間三大討論議題。

普廷十九日在克里姆林宮接受外國新任駐俄大使到任國書時表示,俄羅斯與北韓關係友好,「進一步加強政治關係和貿易經濟合作,肯定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確保區域穩定和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