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清場 港佔中衝撞立法會

一名示威者在金鐘中信大廈外手持「我要真普選」標語,站在豎立的柵欄上。(彭博)

一名示威者在金鐘中信大廈外手持「我要真普選」標語,站在豎立的柵欄上。(彭博)

2014/11/19 06:00

上演台版太陽花學運

〔編譯魏國金、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十八日進入第五十二天,在法院禁制令裁定下,法院執達主任在警方協助下的清場行動正式展開,第一個清場據點是金鐘中信大廈,整個過程未遇示威者阻撓。不過,由於不滿遭到清場,數名疑似透過網路號召而來的蒙面者,在十九日凌晨一時左右以鐵柵欄擊碎立法會玻璃大門,衝入立法會,上演太陽花學運衝入立法院的場景!

香港「熱血時報」報導,十九日凌晨立法會現場有近百名民眾聚集,與駐守員警爆發衝突,警方一度動用胡椒噴霧。凌晨一時四十五分,警方出示紅旗,警告民眾儘速離開,民眾則「重整隊形、張開雨傘」,與員警持續對峙。泛民主派工黨議員張超雄在民眾衝撞大門時,指其「破壞運動」,認為此舉對運動沒有幫助,欲上前阻止但馬上被拉開,示威者持續撞門成功。

港警緊急逐出示威者

這起意料之外的衝入立法會行動,趕至現場增援的大批員警隨即封鎖被撞爛的大門,早前進入立法會的示威者也已撤出,警方並在門口築起封鎖線。據網路媒體「破折號」報導,警方表示,由於此前已有民眾破壞公物,警方依法由消防通道進入立法會內執行職務。

十八日晚間十一時左右,香港媒體報導「高登論壇」上集結數十名示威者,要求將佔中行動升級,在立法會側門集合,並數次想要衝入,但遭警衛與其他在場民眾制止,雙方還因此發生口角,遂將衝入行動轉換成包圍立法會,企圖阻止二十日立法會開會。

近兩個月來,支持佔中的群眾佔據金鐘、旺角與銅鑼灣道路。在金鐘,被盤據的道路包括鄰近港府總部的干諾道中、龍匯道與添美道。十八日上午九時三十分,二十多名執達主任(傳達並執行法官裁決的公務員)到金鐘中信大廈現場宣讀禁制令,要求在場示威者收拾物品離場,大批員警在旁戒備。清場過程中雖有人要求釐清執行範圍,以及為了如何處理帳篷等物品發生爭執,但堪稱順利,高聲叫罵者則被警方帶離。

約下午二時三十分,中信大廈周邊交通恢復,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質疑清場範圍過大,並反對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主張縮減佔領範圍,強調將堅守佔領區規模。

十九日凌晨有不滿清場的蒙面示威者,以鐵柵欄撞破香港立法會玻璃大門,並一度闖入立法會。(路透)

十九日凌晨有不滿清場的蒙面示威者,以鐵柵欄撞破香港立法會玻璃大門,並一度闖入立法會。(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