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繩知事當選人 反美軍基地遷移

前那霸市長翁長雄志。(法新社)

前那霸市長翁長雄志。(法新社)

2014/11/1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十六日舉行部分地方知事選舉,備受矚目的沖繩縣知事選舉,由反對(美軍)基地派的前那霸市長翁長雄志當選。由於翁長強調將撤銷對美軍普天間機場移至邊野古地區建設案,預料將對正在進行中的遷移作業造成衝擊。

日本媒體報導,翁長雄志現年六十四歲,曾任那霸市議員、沖繩縣議員及四任那霸市長,這次以旗幟鮮明的「反對美軍基地移設邊野古」訴求,打敗自民黨提名、尋求二度連任的現任知事仲井真弘多。朝日新聞報導,日美兩國於一九九六年達成協議,決定將美軍機場遷出普天間後,這是第五度舉行知事選舉,也是首次由反對遷至邊野古的候選人獲勝。

翁長獲得共產黨、生活黨、社民黨及沖繩社會大眾黨等保守勢力支持,去年底帶頭反對邊野古的填海計畫,要求仲井真撤銷批准,因此也獲得反對派縣民支持。由於執政聯盟公明黨的沖繩縣總部反對搬遷方案,部分公明黨支持者亦轉而支持翁長。

相較之下,七十五歲的現任知事仲井真在這次選舉中強調「機場遷至邊野古是為了解除普天間的危險性」,積極配合中央政府的移設計畫,一開始就讓他陷入苦戰,自民黨雖派出高官輔選,甚至連「師奶殺手」小泉進次郎都到沖繩催票,遠在澳洲出訪的安倍十六日也再度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要求減輕沖繩負擔,但最後仍無法拉抬仲井真的選情。

據報導,安倍政府已於八月開始進行邊野古的海上施工,強調移設工程與知事選舉結果無關,但翁長十六日晚間確定當選後,已公開表示將撤銷原先批准的填海計畫,全力阻止美軍機場遷至邊野古。據稱遷建工程仍有多項相關手續需要縣府批准,工程進度可能因此受到影響。

儘管沖繩知事敗選對執政的自民黨帶來不小衝擊,但最大考驗可能是十二月即將舉行的眾議院選舉。預定十七日返國的安倍十六日在澳洲終於鬆口表示,「一般而言,政策若未獲得國民的理解與合作,便無法推動」。時事通信報導,安倍考慮延後下一階段消費稅調漲時間,解散國會問信於民。報導指出,安倍將於十八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十九日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選舉可望於十二月二日公告,十四日投開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