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守的伊朗 竟然可變性

2005/01/26 06:00

編譯莊誠╱特譯

在伊朗這個回教國度,同性戀仍被視為禁忌,同性戀者若發生性關係,男性會遭判處死刑,女性則判處鞭刑。然而,伊朗卻承認人有變性的權利,已故最高宗教精神領袖何梅尼甚至在四十年前,就親自頒布一道劃時代的教令,批准變性手術的執行。這也讓伊朗的變性手術大行其道,許多同性戀者也藉由變性,達成他們追求愛情的目標。

在聖城科姆的教士卡里米尼亞,是伊朗提倡變性手術的先驅之一。他強調,同意變性不代表認可同性戀,但即使是同性戀者,依然有變性的權利。

不過,在保守的伊朗社會,要鼓起勇氣接受變性手術並非易事。社會不僅以異樣眼光看待變性人,甚至一些政府官員依然反對變性。更大的困難來自於克服自己與愛人父母親的反對。

據洛杉磯時報二十五日報導,伊朗不是唯一一個反對同性戀但是逐漸接受變性的回教國家。在科威特,法院最近判決一名二十九歲的變性者可以合法取得女人的身分,雖然這起判決後來遭到上級法院的推翻,但卻在視同性戀為禁忌的科威特社會引起廣泛討論。而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一起遺產官司中,法官判決一位原本是男兒身的變性人,依然可分得留給兒子的較大筆遺產。

但即使如此,還是沒有其它任何一個回教國家能像伊朗一樣,這麼公開的討論變性問題。這或許要歸功於伊朗的革命之父何梅尼在四十年前親自頒發、允許變性手術的教令。何梅尼當初作此決定的理由是:既然有人這麼急切的想要變性,且急切到認為自己被困在錯置的身體之中,自然就應該允許他們改變身體,自困境解脫。

由於回教奉為圭臬的可蘭經沒有論及變性,因此何梅尼的意見就成為指導原則,伊朗當局也就沒有理由禁止變性,這使得伊朗的同性戀者得以藉此合法追求與伴侶廝守的夢想,但同時也引起一些變性者抱怨同性戀者鑽法律漏洞。米亞賈拉里醫生說,他十五年內完成了三百二十次男變女,以及七十次女變男的手術。但他也指出,這些只是求診人數的一半。

這種心理評估是伊朗寬鬆的變性手術規定中唯一的把關者。米亞賈拉里醫生說,有意接受變性手術者必須先接受心理評估,經由答覆一連串問題,來剔除想要變性的同性戀者。例如,真正想要由男變女者,在被問及是否曾夢想割除生殖器時,都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是、是、是,我一直這麼想」;但是男同性戀者回答此問題時都會吞吞吐吐,甚至打退堂鼓。

自伊朗革命後的二十五年以來,是伊朗變性者社群解放的開始。但即使何梅尼自己曾頒布支持變性的教令,在他掌權的初期,仍有許多變性人在為了建立一個純淨回教國度的口號下遭到整肅。現年五十四歲、由男變女的莫卡拉就是其中之一。當時她遭到逮捕下獄,一度想要尋死;後來鍥而不捨循教士管道向政府上訴,最後居然獲得何梅尼的接見,並當場授與「她」做為女人的證明與身分。

但是莫卡拉仍不滿意。她不喜歡政府核發的身分證上還註明她從前是男性,也不滿強硬派人士對她的威脅。莫卡拉希望變性人最後能完全獲得主流社會接納,她說:「沒人會問狗為什麼是狗,但是他們卻一定要解釋我以前是一個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