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智慧武器竄起 專家憂成殺人機器

▲B-1轟炸機發射的實驗飛彈,可在無人操作下自動作業。(紐約時報)

▲B-1轟炸機發射的實驗飛彈,可在無人操作下自動作業。(紐約時報)

2014/11/1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去年美國空軍B-1轟炸機在加州外海發射一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實驗飛彈,開啟未來戰爭的序幕:機員發射並引導飛彈,飛彈在半途切斷通訊,自行從海上三艘船隻選擇攻擊目標,最後擊毀一艘貨輪。

科技進步,人工智慧科技武器越來越多,無須人類指引即能自行判定擊殺目標。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專家擔心人工智慧武器等於是為所欲為的殺人機器,應援引公約予以限制;多國代表十三日齊聚瑞士日內瓦,研商如何制定相關規範。

未來戰爭 無須人類控制

英國、以色列和挪威早就部署了此種無須人類控制就能自動執行攻擊的飛彈與無人機。這種所謂的「自主武器」發射之後,可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與感測器選擇目標,接著展開攻擊。

英國研發的「射後不理」的硫磺(Brimstone)飛彈就是一例,它能自行分辨汽車、坦克、公車的不同,還能在預先設定好的地區獵捕目標,不會凸槌;更神的是,硫磺飛彈可以彼此溝通,分享目標。

近年來,人工智慧在高速股票交易、、醫療診斷、甚至自動駕駛汽車等多個領域漸漸補上人類決策的不足,而新型雷達、雷射與紅外線感測器的技術進展,有助飛彈與無人機更精確地計算位置與方向。

加州Self-Aware Systems研究中心的人工智慧專家奧姆亨卓說:「自主武器競賽已經展開。它們可以更快速、更有效率地回應,而且沒那麼容易預測。」

美國的武器商是率先研發先進自主武器的國家,戰斧巡弋飛彈早期版本就有無須人類直接控制即可在海平面獵捕蘇聯船艦的能力。而回到一九八八年,具備自我導引早期形式的美國海軍魚叉反艦飛彈,曾誤擊進入試射範圍的印度貨輪,導致一人喪命。

為防患未然,美國五角大廈早就發布訓令,要求研發此類武器須取得高層授權;但科學家說,這類技術迅速發展,五角大廈的訓令根本跟不上時代。

數十國代表 研擬相關規範

專家表示,製造先進武器的國家應同意設限,讓武器系統在選擇與攻擊目標方面具備「有意義的」人類控制;但也有軍事分析家主張自主武器應獲接納,因為它們可能減少大規模死亡與老百姓死傷。

數十國代表十三日開會時將有所討論,屆時與會者將提出是否援引聯合國禁止研發某些特定武器的「特定常規武器公約」加以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