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失民心 淪民主黨包袱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這次期中選舉,成為民主黨的票房毒藥。(檔案照,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這次期中選舉,成為民主黨的票房毒藥。(檔案照,路透)

2014/11/0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四日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見圖,檔案照,路透)從兩年前連任勝選後一週,民意支持度達五十四%,到今日淪為民主黨內的政治包袱,說明了連任總統如何被一連串危機,以及普遍認為白宮沒有處理好這些危機所衝擊,才會迅速地讓歐巴馬的第二任期走調。

二○一二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贏得連任後,在財政法案、移民改革和氣候變遷議題訂出要奠定歷史地位的施政綱領。經過兩年來的跌跌撞撞,他只在處理氣候變遷上有進展。

《國家不安全:恐懼年代中的美國領袖》一書作者羅斯柯夫說,「過去六年來,這個政府在他們的一些施政計畫和回應上,非常能言善道,但要化為行動就一直是個問題」,「管理不是這個政府的強項。」

共和黨︰歐未能貫徹政策

二○一二年底,康州小學槍擊案發生後,歐巴馬在民氣可用的情況下提出加強槍枝管制法案,但最終仍遭參議院否決。此刻,白宮仍信心滿滿能推動大型、跨黨派法案,建立歷史定位;然而,其他政策提案很快地一一土崩瓦解。

共和黨說,這要怪歐巴馬未能貫徹、堅持,而非意識形態僵局。二○一三年十月,政府被迫關門十六天,最能鮮明地證明共和黨、尤其是眾議院共和黨人多憎惡歐巴馬,幾乎在任何議題都不願意與之合作。

在政府關門事件之前,白宮正因同月初醫療保險購買平台網站HealthCare.gov上路問題百出而焦頭爛額。一名白宮盟友稱這起事件是決定性時刻,因一直在為二○一二年敗選療傷止痛的共和黨,這時已不再「覺得被打敗」,並且重新壯大起來。

二○一四年,歐巴馬核心策士研擬新對策,更積極發揮他的行政權。今年六月,歐巴馬宣布他不會坐等國會,會自己行動改革移民法,但被黨內同志勸阻,要歐巴馬考量選舉,等到期中選舉後再說;如此一來,又激怒移民權益團體,批評政治算計。

在烏俄對峙、伊波拉疫情,以及伊斯蘭國威脅等危機中,歐巴馬授權對伊拉克、敘利亞伊斯蘭國採取軍事行動是一大挫敗。之前歐巴馬將其外交政績建立在結束美國於中東的戰事,也一直不願介入國際衝突,而透過建立外交聯盟解決;但他授權這場軍事行動,無疑是自打嘴巴。全球政治危機管理公司「歐亞集團」總裁布瑞默說,「布希是不喜歡思考的領導人」,「歐巴馬慎思卻不喜歡領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