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若贏 美將趨保守

2014/11/0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期中選舉四日投票,各界預料共和黨將掌控聯邦參、眾兩院,並成功問鼎多州州長。若此預言成真,共和黨將可有效制衡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並造就更「保守」的美國,此影響主要將反映在下列議題上:

(一)墮胎:美國最高法院於一九七三年批准墮胎合法化,信念與之相左的共和黨試圖扭轉該政策,自二○一○年起在各州陸續推行新法剝奪婦女墮胎權利。以科羅拉多州為例,這次大選要求選民同意是否卵子從受精起就具有人格,若獲通過,今後婦女進行流產手術恐面臨刑事調查。

(二)歐記健保:歐巴馬引以為傲的可負擔照護法,也是共和黨的封殺重點之一。這個俗稱「歐記健保」的醫療保險改革政策若遭共和黨逆轉,企業未來不必再負擔員工相關保險,州政府也將因無須補貼民眾保費而能減輕財政負擔。

(三)軍事:相較於民主黨,共和黨對恐怖份子將採取更積極的對策;它也會賦予美國國家安全局更多竊聽權力。

(四)經濟:儘管執政六年的民主黨已讓美國經濟漸有起色,其所主張的婦女平等薪資、聯邦最低工資由現行七.二五美元提高至十美元,以及擴大投資基礎設施等政策,在共和黨取得優勢後無望實踐。共和黨也可能鬆綁現行法律對大銀行與華爾街的管制政策及減稅。

(五)同性婚姻:美國目前已有三十二州賦予同性伴侶結婚權利,另有三州考慮跟進,該政策獲民主黨支持,人權團體因此對於反對同性婚姻的共和黨可望勝選而憂心忡忡。

(六)槍枝管制:有鑑於校園血案頻傳,民主黨主張管制槍枝,但共和黨認為管制措施侵害了人民的自衛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