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期中選舉登場╱共和黨若奪兩院 政治僵局仍難解

四年一度的美國期中選舉於四日登場,被視為對美國總統歐巴馬施政績效的「期中考」。圖為維吉尼亞州阿靈頓一名選民,於四日黎明時分走進投票所投票。(歐新社)

四年一度的美國期中選舉於四日登場,被視為對美國總統歐巴馬施政績效的「期中考」。圖為維吉尼亞州阿靈頓一名選民,於四日黎明時分走進投票所投票。(歐新社)

2014/11/05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拜民主、共和兩黨在國會預算審核上休兵之賜,美國近期經濟呈現持續回穩之勢。這次期中選舉的重頭戲,是已掌握眾議院多數席次的共和黨,能否趁美國總統歐巴馬聲望低迷之際,再下一城、拿下參議院的主導權。因此,四日的投票結果不僅將決定參院由哪一黨主導,也將影響美國經濟的長遠發展;倘若府會僵局重演,美國經濟可能再次受到拖累,消費者信心、股市、就業成長無一可倖免。

二○一一到一三年間,白宮與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為了削減預算赤字、醫療保險改革等問題,鬧得水火不容,連帶拖累經濟復甦力道。一三年十月,聯邦政府更出現十七年來首度因府會預算衝突,造成行政部門停擺的怪象。若共和黨在參院無法取得多數優勢,未來歐巴馬剩餘的兩年任期將繼續維持過往的僵局,即民主黨掌握參院、共和黨掌控眾院。以兩黨長期對抗的態勢來看,將不會有重大的經濟法案通過。

美聯社與捷孚凱行銷研究顧問公司(Associated Press-GfK)公布的最新民調數據顯示,經濟仍是美國選民最關心的議題,在可能會投票的受訪者中,有高達九成認為,經濟是極度或非常重要的議題。一旦府會惡鬥在期中選舉後變本加厲,紐約時報分析,屆時減碳措施、消費者金融保護、最低工資與改革移民法案都將成為泡影,受傷的還是經濟。

將迫白宮調整稅改 並有助推動TPP

不過,若共和黨全面掌控參、眾兩院,也有可能讓府會僵局出現轉機。儘管共和黨可能對歐巴馬維持不合作態度,但在國會占上風的共和黨可能迫使白宮調整稅改方案,甚至在貿易政策上與歐巴馬合作,有助於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美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談判。

加拿大蒙特婁銀行(Bank of Montreal)首席投資顧問艾伯林(Jack Ablin)則認為,若共和黨大獲全勝,政治僵局仍將持續擴大,但共和黨也有可能與白宮進行一些條件交換,長遠來看反而有助於經濟發展。

即便府會議和,揆諸往例,後果的嚴重性可能更甚於惡鬥。因雙方各有盤算,過去幾次協議均導致經濟走緩,包括增稅、削減國防與社福開支等。美國商業部指出,一一到一三年間為了削減預算赤字,白宮與國會達成協議,縮減政府支出,卻犧牲經濟成長,造成美國過去三年成長率只有二%。商業部說,政府撙節措施造成去年成長率損失一.九%。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以標準普爾五○○指數做為分析對象,統計二次大戰後美國政治與經濟發展數據時發現,當白宮是民主黨當家、參眾兩院都由共和黨主導時,美股的表現最好,標普指數漲幅可達十五.一%,比民主黨總統搭配分裂國會時的十三%還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