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聚集催淚彈鎮壓現場… 佔中滿月 港人撐傘爭民主

香港支持爭取民主普選民眾二十八日一起撐傘,紀念「佔領中環」行動滿月。(路透)

香港支持爭取民主普選民眾二十八日一起撐傘,紀念「佔領中環」行動滿月。(路透)

2014/10/29 06:00

〔編譯魏國金、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香港的「雨傘革命」昨天屆滿一個月,逾萬民眾響應「催淚滿月,舉傘同行」活動,重返當時警方對手無寸鐵的抗議者施放八十七枚催淚彈的金鐘。在銅鑼灣與旺角,也有大批民眾聚集舉傘,以示繼續支持爭取真普選。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也宣讀與港府進行第二輪對話的條件,表示若港府無法向中國國務院提出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決定的要求,就安排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直接與學生對話。

上月廿八日下午五時五十八分,香港警方對爭取真普選的示威者投擲第一枚催淚彈,接下來數小時投擲的催淚彈更是讓香港宛如戰場,但手中只有雨傘抵擋的人群仍堅守不退,呈現震撼人心的畫面。香港文化界呼籲當日曾經在現場或認同運動的民眾返回金鐘,在廿八日下午五時五十八分一起撐傘八十七秒,紀念雨傘革命滿月。

學聯要求李克強對話

昨天下午五時許,金鐘的雨傘廣場已是人山人海,各色傘海令人動容,民眾隨後高呼「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台」。在旺角與銅鑼灣,也有大批民眾自發性地響應撐傘默立行動。

在台灣,政論家林保華也號召了網友在同一時間前往自由廣場撐傘聲援。林保華表示,台灣同樣面臨中國專制政權的威脅,為香港發聲非常重要,希望台灣有更多人關心香港民主。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則在推特上張貼撐傘獨照,表達「撐香港,北京公民不缺席」的立場。

周永康在下午五時卅分發表回覆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公開信,表示在一週前學聯代表與港府的首次對話中,港府提出將向中國國務院遞交香港民情報告書,但該報告是否能對二○一六年立法會的組成及一七年特首選舉辦法產生真正影響,港府應予說明。

他強調,學生與港府的第二輪對話,應以達成實質成果為前提,因此港府應承諾向國務院提交的報告必須包含要求人大撤回對香港政改決定的建議。此外,港府承諾成立的政改多方對話平台,必須朝向訂立公平選舉辦法(包括公民提名等)及立法會選舉廢除功能組別的時間表及路線圖等。他說,若港府無法對這些條件做出承諾,則「懇請」港府替學生安排,邀請李克強及負責港澳事務的北京官員直接與學生對話。

發起「佔領中環」行動的陳健民與戴耀廷昨則表示,將於近日返校教書。戴耀廷否認返校等於退場,表示在必要的教學外,大部分的時間他仍將留在金鐘,與集會人士共進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