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國會大選 親歐派大勝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廿六日在其所屬政黨「波洛申科集團」位於基輔的新聞中心,笑容滿面地面對支持者。(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廿六日在其所屬政黨「波洛申科集團」位於基輔的新聞中心,笑容滿面地面對支持者。(歐新社)

2014/10/2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根據部分計票結果,親西方與民族主義政黨廿六日在烏克蘭國會選舉中大獲全勝,總統波洛申科所屬政黨「波洛申科集團」與總理耶森尤克領導的「人民陣線」各囊括兩成一左右選票,已展開籌組國會聯盟的權力分享協商,盼迅速組成改革聯盟推動肅貪等重大措施,並儘快結束烏東動盪。然而,親俄分離主義叛軍盤據的頓內茨市郊,廿七日清晨就傳出砲戰,選戰期間的平和氣氛戛然告終。

此次選舉一改國會被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親信掌控的局面,親俄勢力也告式微。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結果大致底定後表示,樂見大選為烏東帶來和平契機,但也警告國會出現「民族主義者」,可能阻撓和平進程。

初步結果出爐後,波洛申科透過電視演說表示:「參與投票的選民中,四分之三對烏克蘭走向歐洲的道路給予堅強且不可逆的支持。」他說,多數選民支持尋求結束烏東戰爭的「政治方法」,並支持「民主、改革、親烏克蘭、親歐洲」。西方政府與國際觀察家也多肯定投票結果。

根據已開出的五成選票,「波洛申科集團」囊括兩成一五選票,「人民陣線」拿到兩成一六票數,兩黨可能找上利維夫市(Lviv)市長薩多威(Andriy Sadoviy)所屬、得票率有一成一的社會保守派自助黨(Samopomich)共組聯盟。

此次大選除共產黨將無法跨越門檻,為蘇聯垮台以來首見,亞努科維奇盟友也表現不佳,但讓人意外的是,亞努科維奇前親信、前能源和煤炭工業部部長波伊科(Yuriy Boiko)領導的反對集團竟拿到一成票數,輕鬆跨越進入國會的五%門檻。

一般預料耶森尤克會保住總理職位,波洛申科並未說明耶森尤克未來的職位展望,但他表示,要籌組新內閣、重回工作正軌,十天時間「綽綽有餘」。分析家認為,波洛申科幾乎確定會與耶森尤克分享權力,讓耶森尤克續任總理。

激進人士認為,波洛申科在與反叛陣營簽訂和平協議方面表現欠佳,也未妥當處置導致國家廿年來改革成效不彰的涉貪政治人物。波洛申科現在要面對的是更重大的挑戰:重拾與俄羅斯的關係、結束叛亂、根除貪腐、處理巨債,還得解決俄羅斯天然氣供應這個幾乎是長年無解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