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乘地鐵→打保齡球→搭小黃 追蹤接觸者 紐約傷透腦筋

紐約衛生局人員(右)向史賓塞的鄰居說明伊波拉的防疫措施。(路透)

紐約衛生局人員(右)向史賓塞的鄰居說明伊波拉的防疫措施。(路透)

2014/10/2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首起伊波拉病例凸顯出複雜的防疫議題:如何在一座大眾運輸系統盤根錯節、通勤族為數龐大的800萬人口之都,去追蹤一名感染患者的可能接觸者。

急診醫師史賓塞23日病倒前一晚的行蹤,更令相關追蹤複雜;他搭地鐵從他在曼哈頓上城區的住家到布魯克林區的保齡球館,之後搭計程車回家。紐約市當局目前正利用他的地鐵票卡與信用卡,分析他的接觸地點,進行必要的過濾清查。賓州州立大學公共衛生防備專家麥奎格—史基納表示,公衛官員追查的人越多,民眾對公衛的作為就越有信心。

不過,由於史賓塞發病前6天在紐約市趴趴走,曾和他搭乘同班地鐵、同場合打保齡球、甚至是搭過他叫的同一家計程車服務的民眾,都忍不住人心惶惶。

專家指出,史賓塞是熟諳伊波拉疫病的醫師,這一點令人慶幸,因為他遵照「無國界醫師」組織對結束伊波拉任務返國的成員的規範,定期自我監測染病跡象,返國後還沒有回醫院看診,且在一出現症狀就自我隔離,因此人際接觸圈縮得非常小。

紐約還有一項值得慶幸的事,即是借鏡達拉斯的例子,美國首位伊波拉確診病例鄧肯在病逝達拉斯醫院後,2名照顧他的護士隨後感染。這次當局不敢大意,2輛救護車到場,2名醫務員穿著全套防護衣將史賓塞帶出住家,另2名沒穿防護衣者則負責駕車。當醫務員離開醫院,穿戴的防護衣噴灑消毒劑,然後由特別單位接手處理,救護車也全面淨化消毒。送醫過程嚴謹普獲各界肯定,未來這些醫務員必須每天量體溫2次,直到病毒潛伏期21天後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