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民主爭取民主 港學聯擴大公投

武打明星李小龍抓著梁振英說:「我書讀得少,你不要騙我!」民眾的抗議標語,令人莞爾一笑。(法新社)

武打明星李小龍抓著梁振英說:「我書讀得少,你不要騙我!」民眾的抗議標語,令人莞爾一笑。(法新社)

2014/10/25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港人爭真普選持續佔中,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二十四日宣布擴大週日公投範圍,將在金鐘、銅鑼灣與旺角三個佔領區同步舉行公投;同時,投票時間也延長至下週一(二十七日),達成「用民主爭取民主」。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二十四日受訪時表示,希望透過投票取得民眾認可,建議也將交給特區政府,期望當局回應。

金鐘 銅鑼灣 旺角 三地同步舉行

戴耀廷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表示,這次投票未必適合做為「退場」機制,但可做為討論雨傘革命後續行動的平台。投票將於二十六、二十七日晚間七時至十一時,在金鐘、銅鑼灣、旺角同步進行,只要明白提案並支持運動,投票沒有任何年齡限制。

提案一為港府提交的民情報告,需包括特區政府建議撤回人大決議;提案二,處理政改爭議的多方平台,需廢除二○一六年立法會功能組別,並確保一七年行政長官要有公民提名。民眾只要憑身分證與手機號碼,挑選指定的無線訊號,透過網路進入系統即可投票。

前特首董建華挺梁 促雙方再對話

另一方面,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再上火線,指梁振英下台也不能解決佔中,促港府與學生展開第二輪對話。這是董建華在政改爭議爆發以來,第二度公開為港府辯護,認為佔中影響「超乎想像」,影響經濟、社會撕裂。他並捍衛梁振英,認為梁振英面對危機仍「冷靜及理性」、「發揮得很好」,是追求和平結束佔領行動,得中央高度信任,不會下台。

對於港府態度,董建華認為,提交民情報告代表已釋出善意,要求人大改變決定是「不切實際」,學生應把握機會,不要將佔中當作籌碼,放下情緒、保持對話,以停止佔中。他也認為提名沒有國際標準,就算沒有公民提名,都可有民主。

對此,佔中支持者難以信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開砲批評,董建華保駕護航梁振英,這樣的言論難以讓民眾撤退,呼籲董建華應與港府商討,儘速交代民情報告,以及新政改平台設立的時間表與細節。公民黨議員梁家傑則批評董建華是在「幫倒忙」,指其做為國家級領導,應替港人向中央表達意見,盲目支持梁振英只會影響自己的誠信。

此外,對於聯合國疾呼北京應助香港落實普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四日回應,中國並非「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締約國,公約雖在香港回歸後繼續有效,通過香港法律實施,但並非衡量政治改革的標準。

香港佔中已逾三週,二十四日旺角出現一名持中國五星旗的反佔中男子,抗議路障擋路,與佔中民眾發生衝突。(路透)

香港佔中已逾三週,二十四日旺角出現一名持中國五星旗的反佔中男子,抗議路障擋路,與佔中民眾發生衝突。(路透)

港府出動直升機移除掛在獅子山的真普選巨型海報。(歐新社)

港府出動直升機移除掛在獅子山的真普選巨型海報。(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