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1死 北非白犀牛全球剩6隻

「蘇尼」1980年出生在捷克,是全球唯二的公北白犀,18日在肯亞死亡。圖為捷克波希米亞動物園的北白犀(中)攝於2004年的檔案照。(法新社)

「蘇尼」1980年出生在捷克,是全球唯二的公北白犀,18日在肯亞死亡。圖為捷克波希米亞動物園的北白犀(中)攝於2004年的檔案照。(法新社)

2014/10/23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肯亞的歐.佩杰塔自然保留區(Ol Pejeta Conservancy)傳來噩耗,區內碩果僅存的四隻稀有種北非白犀牛再失去一名成員—三十四歲的公犀牛「蘇尼(Suni)」。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六隻北白犀,其中唯一一隻公犀牛已經老到無法交配。現在科學家正在研究混種的可能性,以搶救北白犀的最後一脈香火。

三十四歲的蘇尼出生在捷克的動物園,二○○九年時他被送往肯亞,以協助北白犀物種繁殖。不幸的是,蘇尼並沒有達成牠的任務。現在初步判定蘇尼是自然死亡,而不是遭到盜獵。

北白犀是白犀牛的亞種,一般來說平均壽命為四十到五十年。北白犀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主要以草為食。由於棲息地遭到破壞和被非法盜獵,在二○○三年生態調查時,北白犀只剩下五到十隻。而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加蘭巴國家公園(Garamba National Park)的四隻北白犀死去後,野生的北白犀已經滅絕。

目前全球僅剩六隻北白犀,除肯亞保留區的三隻外,捷克還有一隻,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動物園有兩隻。由於肯亞僅剩的全球唯一一隻公白犀牛已經年老力衰無法交配,使北白犀瀕臨絕種。

不再純種 至少避免絕種

與北白犀最接近的物種是南白犀,保育人員已在研究讓兩種犀牛雜交的可能性。保育人員表示,儘管這樣做將無法保存純種的北白犀,但至少可避免北白犀全面絕種。

二○一二年全世界最後一隻加拉巴戈斯象龜平塔島亞種「寂寞喬治」去世,讓全球物種再少一種。而當前瀕臨絕種的生物不是只有北白犀,還有棲息在中國長江流域的斑鱉,據聞很可能只剩四隻。出沒在俄羅斯、中國邊境的遠東豹,估計也只剩三十隻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