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發水門案 華郵前總編辭世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3年在白宮東廳頒給前華郵總編輯布萊德利「總統自由獎章」,表彰他一生為新聞工作奮鬥不懈。(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3年在白宮東廳頒給前華郵總編輯布萊德利「總統自由獎章」,表彰他一生為新聞工作奮鬥不懈。(法新社)

2014/10/2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因主導「水門案」報導而聲名大噪的「華盛頓郵報」前總編布萊德利(Ben Bradlee),二十二日在家中辭世,享壽九十三歲。布萊德利畢生奉獻給新聞,樂於提攜後進,信任專業,在他的掌舵之下,華郵從地方媒體蛻變為全國性大報,去年頒給他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的總統歐巴馬二十二日致哀時,盛讚布萊德利為「真正的新聞人」。

掌舵23年 把地方媒體打造為大報

歐巴馬表示,布萊德利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九一年擔任華郵總編期間,啟發無數記者「報導必須報導的事件,撰寫有助我們對自身和彼此世界多一點了解的報導」。對這位新聞人而言,「新聞不只是一項專業,也是對我國民主至關重要的公益事業」,「他是真正的新聞人」。

而在布萊德利任內受到重用,揭發「水門案」的伍華德(Bob Woodward)與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二十二日也在華郵官網刊登聯合聲明說:「布萊德利是真正的朋友,也是新聞界才華洋溢的領袖。他堅守的原則包括追求真理,深信追求真理的必要性,他擁有媲美軍隊的勇氣。」華郵上月底才報導,罹患阿茲海默症多年的布萊德利,已經在醫院接受安寧照護。

鼓勵年輕記者 挖出深喉嚨故事

聲音嘶啞、個性「硬頸」的布萊德利擔任總編期間,一手帶領華郵走向黃金年代。他鼓勵當時年輕的伍華德與柏恩斯坦運用不具名消息來源「深喉嚨」,報導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總部一九七二年遭侵入一事,在二十八個月內刊登約四百篇相關報導,進而揭發「水門案」,迫使時任總統的尼克森下台。華郵為此獲頒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奠定在新聞界的崇高地位,不僅成為新聞學的活教材,故事後來還改編成電影「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

布萊德利一直到尼克森下台後,才向伍華德與柏恩斯坦追問深喉嚨的身分,直到前聯邦調查局副局長費爾特在二○○五年坦承他就是深喉嚨之前,他們三人也是唯一知道深喉嚨身分的人。

布萊德利一九二一年出生於波士頓,哈佛大學畢業,他的成功,除了專業與努力外,也有許多幸運成分在內。一九四八年,他原本要去巴爾的摩面試,但由於當地正在暴風雨籠罩之下,他決定不下車,一路坐到華盛頓,而後得到華郵的記者工作。一九五○年,他剛好坐車經過華盛頓特區的布萊爾宮,竟巧遇極端份子對總統杜魯門開槍事件。他把這件事寫成報導,登上頭版。

巧遇杜魯門遭槍擊案 鄰居是甘迺迪

一九五七年,布萊德利偶然在喬治城買了棟房子,數月後,時任參議員的甘迺迪搬到對街,開啟兩人之間的深厚友誼。甘迺迪一九六○年競選總統時,布萊德利多有報導,而接近權力核心,不僅豐富布萊德利身為記者的資歷,也讓他對政府有少見的深入見解。這種種幸運,連他自己都曾在回憶錄中提過:「我總是在對的時間,處在對的位置,幸運之神在我這邊。」

然而任內帶領華郵贏得十八項普立茲獎的他,也是有看走眼的時候。一九八一年,華郵記者庫克(Janet Cooke)報導八歲兒童吸毒新聞獲頒普立茲獎,但後來被踢爆整件事其實都是虛構。華郵退回獎項,布萊德利罕見地栽了跟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