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噸位超越遼寧號 中國組裝首艘國產航母

遼寧號航空母艦。(圖擷取自YouTube)

遼寧號航空母艦。(圖擷取自YouTube)

2014/10/23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與海外媒體近日紛紛報導中國國產航空母艦的最新消息,綜合報導所述,中國正在打造兩艘國產航母,分別於遼寧大連與上海江南這兩個造船廠建造,其中在大連造船廠的第一艘國產航母,正準備進行船體組裝工程,而江南造船廠建造的航母,設計雖尚未完成,準備工作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

據加拿大媒體「漢和防務評論」(Kanwa Asian Defence)透露,中國在遼寧大連的長興島造船廠第三號船塢,進行第二艘航艦最後組裝準備工作。目前準備工作已就緒,將進行船體分段組裝工程。

報導提到,由於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自烏克蘭購得前蘇聯時期的「瓦良格」號航空母艦後進行改裝。因此,中國正在大連建造的第二艘航空母艦,被視為中國「完全自行製造」的首艘國產航空母艦。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王一月間曾透露,中國第二艘航母將在大連造船廠開工建造,工期六年。王還透露,未來中國將至少擁有四艘航母。

中國的軍事專家李傑推測,大連造船廠建造的航母外型應與遼寧艦差不多,但噸位可能更大,介於七萬至九萬噸,跨入重型航母行列。遼寧艦屬於中型航母,標準排水量五.五萬噸,滿載排水量六.七五萬噸。

外界原本預期中國會發展核子動力的航艦,但第二艘航艦仍將採用傳統動力。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考慮到中國國產航艦的「建造水平」,採用傳統動力比核子動力更保險,建造起來也更容易。

「漢和防務評論」也指出,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的設計和建造工作,將會很快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展開。新加坡聯合早報二十日曾引述俄羅斯遠東大學東北亞戰略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卡辛的文章報導,指中國正打造兩艘新航母,之後就會發展核動力航母。

李傑說,遼寧艦由於動力系統不穩定等問題,目前只作為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之用,不具備實戰能力。今年九月曾傳出兩名飛行員駕駛殲十五艦載機,在遼寧艦試飛時殉職,外界因此質疑遼寧艦的戰力。

遼寧艦上週動力中斷 傳蒸汽爆炸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二十日報導,遼寧艦上週在海上試航時,出現動力突然中斷的情況,疑似蒸汽爆炸,導致艦上電力系統暫時中斷。報導引述War Is Boring部落格作者的看法,指出一九八○年代後期俄羅斯設計的航母,經常出現這種動力失效的情形,包括印度後來向俄國採購的航母,也曾在兩年前發生鍋爐過熱被迫關機的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