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閣員五損二 安倍顏面盡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4/10/21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內閣一天內兩位大臣相繼辭職,是一九九三年以來的首次,對安倍晉三政權顯然造成重大衝擊。首先,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正處於顛峰狀態,其次是安倍在九月內閣大改組時強調的重點就是重用女性,一口氣起用五位女性出任大臣,其中兩人居然同日下台,讓安倍頗為丟臉。

二○一二年底安倍回鍋出任首相到今年九月改組內閣,最自豪的就是沒有閣員中途「下車」,沒想到這次卻一下子走掉兩個人,支持率也因此明顯下滑。對安倍來說,不僅對新內閣造成重大打擊,甚至自民黨內部已有人建議,預定明年實施的消費稅增稅法案最好延期,以免讓失火的政權火上加油。

現年四十歲的小淵優子是前首相小淵惠三的女兒,在小淵任內中風死亡後,於二○○○年六月繼承父親的地盤,二十六歲便當選眾議員,如今已當選五次眾議員,擔任過兩次大臣,形象甚佳,被視為是未來出任首相的熱門人選。如今,對日本民眾,尤其是女性來說,小淵出這個包不是小包,衝擊不算小。

不過,相較於以往出包的日本政治人物,小淵從「案發」到辭職只有五天,效率頗高,有利於他日重返政壇,也是她個人的寶貴教訓。小淵在辭職後的謝罪詞中表示,「願意從零開始」。事實上,政治資金有許多細目並非她能監控,她的低姿態和閃辭仍將獲得認同。

法務大臣松島綠則是因為被檢舉分發印有其臉部素描和政策主張的紙扇而下台,但許多選民認為這種紙扇在日本非常普遍,在街上到處供人自取,因此松島不必因此辭職。不過,也有人認為公職選舉法既然規定不得對選民有「捐贈」行為,即便是扇子也不行,松島選擇守法,她的決定是對法律的尊重,也表現出政治家拿得起、放得下的風度。

在野一盤散沙 仍難取代自民黨

日本政壇目前是自民黨一黨獨大,在野黨若企圖藉機絕地大反攻,能做的可能也很有限,因為在野陣營仍是一盤散沙,自民黨雖然失分,但只要沒有其他的「膿包」出現,大局應該仍然在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